- 陕西大荔县:一座老宅院 两代影人情-渭南文明网

陕西大荔县:一座老宅院 两代影人情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10-20

  电影《黄河入海流》中,杨新鸣扮演的乡村老教师卜老师家那座充满关中风情的老院子,给很多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在《黄河三部曲》的第二部《家在黄河边》拍摄中,这座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两宜镇东高城村的老宅子也成为主场景之一。 

图为:这座老宅院走出了王家两代电影人 图片来源:渭南日报 记者 单江鹏

  鲜为人知的是,这座黄河岸边的关中院子曾经走出了《黄河三部曲》的总导演——西安电影制片厂导演王明军和父亲王吉呈两代著名电影人。 

  《家在黄河边》大荔的拍摄工作告一段落后,王明军回到这座充满童年记忆的老宅,坐在午后的堂屋里,向记者讲述了一段段如风往事…… 

 

图为:深秋时节,黄河大荔段苍凉壮美

  一座老宅院 一段老故事 

  青砖门楼上镌刻着“诗书传家”门额,走进雕花大门,照壁上是传统福寿题材的精美砖雕,屋檐下挂着一串串金黄的玉米和鲜红的辣椒。在午后阳光的照射下,青砖灰瓦的院子显得越发静谧。掀开粗布门帘,推开格子门,就如同撩开了岁月幕布的一角。八仙桌、中堂画、搪瓷盘子里的陶瓷茶具,让人瞬间有了穿越时空的感觉,仿佛回到了曾经的诗书人家。 

  东高城村不只有大荔名产高石脆瓜,悠长的村道里,随处也可见青砖灰瓦的关中传统建筑。在这个有着600年历史的村落里,当年那些衣锦还乡的东高城村人,更习惯于用一座座讲究的宅院述说自己在外的成功。 

  王明军家的这座祖宅同样如此。他的曾祖父兄弟五个,为生活所迫,加入当年渭北农村“闯北山”的洪流中,将大荔的棉花、土布运到陕北,又将陕北、内蒙一带的皮毛运回关中,一来二去成了洛川城里第二大财东。1929年前后,在家乡建起了这座气候森严的四合院。王明军的父亲王吉呈,1956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历史系,毕生在西安电影制片厂从事影视编剧工作。上世纪八十年代,他创作的剧本《一个和八个》,被誉为国内第五代导演开山之作。深具家乡情结的王老,后来将自己创作的上百部影视剧本结集为《黄河人家》出版。儿子王明军子承父业,从影20余年,先后执导过10多部影视作品。通过父子两人之手,大荔县高明、两宜、范家一带有四五百人进入影视行业。王明军执导的剧组被同行称作“王叔班”。 

 

图为:王明军执导电影《家在黄河边》剧照

  一座老宅院 一场电影梦 

  曾经执导过《西西里岛的美丽传说》《天堂电影院》等名片的意大利著名导演朱塞佩·托纳多雷是王明军最敬重的导演之一。在他的眼中,意大利西西里岛的景色,甚至风土人情都和渭北地区,特别是大荔一带很相似。“那里有河流,这里有黄、渭、洛三河交汇;那里有古堡,这里有太多的关中古民居;那里有草原,这里有绿洲型沙漠;那里的人吃空心粉,我们关中人吃面条;甚至那里没有的,我们这里也有。”王明军说。 

  王明军说,山河圣地,人文渭南,黄河流域独特的自然人文资源,为影视拍摄提供了极佳的先天条件。大荔境内的湿地、湖泊、芦苇荡、牛毛湾、福佑古寨都是上佳的影视取景地。沙苑地区的绿洲型沙漠,拍出来的武侠片画面会非常唯美。拿使用至今的丰图义仓来说,这样的场景就是花上一个亿也搭不起来。目前,世界电影市场上中国电影进入上升期,我国北方,特别是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的关中地区,还没有一个能够叫得响的影视城,大荔县委、县政府提出打造陕西影视文化服务基地的设想,眼光很准。 

  “这是当年母亲陪嫁的木箱,屋角的那架风琴是从耀县收来的。”常年在全国各地拍片的王明军会时不时抽空回到这座宅院,寻找创作的灵感,而且,每次回来总会给老宅添置一些淘到的古物。不仅如此,这些年,东高城村很多年轻人离开故土,王明军计划在村子里收购一些废弃的传统院落进行改造,打造出一些关中农村和传统题材影视拍摄场景。 

  “这两天刚刚谈了一个‘关中刀客’题材的剧本,几位大荔先辈谱写的传奇激发了我的创作激情。”王明军说,大荔这片土地不仅有自然景观,而且历史厚重,适合用电影手段讲述的故事很多。 

  紧张的拍摄中,王明军常常会接到家人的电话。86岁的父亲已经癌症晚期,在病榻上还一直挂念着《家在黄河边》的拍摄。父亲希望他能拍出更多的文艺类影视精品。 

  “母亲生我的第一滴血洒在这里,这里就是我的家乡,是梦中儿时长辈们的呼唤,将我唤回了家乡。”王明军动情地对记者说。(学习强国 单江鹏)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