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荔“万师访万家”促学生健康成长-渭南文明网

大荔“万师访万家”促学生健康成长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11-30

  “只有家校同心,才能办好教育。”这已成为大荔县教师和家长们的共识。

  2017年,“家校合育”在大荔县广泛推行,大荔县教育局通过健全学校家委会制度等方式,促使家校同心育人。今年以来,县教育局进一步深化家校合育改革,完善家校协同育人机制,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联络、微信互动等方式,在全县深入开展“万师访万家”大家访活动。

  在总结以往家访活动经验基础上,“万师访万家”大家访活动推行“1个目标”——为中华之崛起而育人,“4项基本任务”——沟通、倾听、探讨、宣传,“N种可能”——家访活动内容和形式多样性的“1+4+N”家访模式。

  教师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学生成长环境、生活习惯及在家庭中的表现、和家人的关系,并及时向家长汇报学生在校表现,针对存在问题,和家长一起制定合适的解决方案,同时倾听家长对学校、老师以及教育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对于家长反映的共性问题,县教育局第一时间进行专事专办,个性问题则由县教育局或学校进行针对性解决。

  “万师访万家”大家访活动重点关注留守儿童、单亲家庭、随迁子女、残疾儿童、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心理障碍学生这7类孩子,在教育引导的同时,给予他们更多温暖与关爱。

  大荔县洛滨小学教师周春竹班级里的一名学生总是完不成作业,而且性格很倔强。在大家访活动中,周春竹了解到那名学生是留守儿童,父母对孩子的关心极少,只要孩子考试成绩不好就轮番数落。为了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周春竹劝说孩子的爷爷奶奶将孩子从托管机构接回,并和孩子的父母耐心沟通,希望他们每周至少和孩子视频通话一次,多给予爱和关心。周春竹也经常和这个孩子谈心。渐渐地,这个孩子变得学习积极了,性格也温和起来。

  “在‘万师访万家’大家访活动中,每位教师每月至少走访两名以上学生。这样的家访活动将教师育人的场地从校内扩展到校外,将学校育人延伸到社会育人。”大荔县教育局局长薛彦荣说。

  在渭南市今年的“十项重点工作”前三季度考核中,大荔教育工作及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测评位居全市前列。

  “老师的家访让我意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也学会了如何更好地和孩子相处,真的很感谢大家访活动!”11月5日,一位家长在给大荔县教育局局长信箱留言中写道。

  对于教师们来说,教学不局限于传授本领,更在于对学生的激励、唤醒。“在每个孩子心中最隐秘的一角,都有一根独特的琴弦,拨动它就会发出特有的音响……”教师们在传授知识的同时,用自身的智慧启发学生,用巧妙的方法引导学生,用真诚的爱感化学生,探寻在最佳的时机去拨动他们心中的那根琴弦。(陕西日报 记者 穆骋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