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合阳:春到洽川雎鸠先知-渭南文明网

陕西合阳:春到洽川雎鸠先知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3-19

  无论疫情,洽川的春都比渭北高原其他地方来的要早一些。

  陕西合阳:春到洽川雎鸠先知(组图)

  二月的风刚刚掠过芦苇荡,那水就开始泛起春的涟漪,汩汩的冒着热气,是那柔柔的苇呵护着暖暖的泉,是那瀵泉的水温润着如玉的洲,是那苍苍的山环绕着柔情的川。

  陕西合阳:春到洽川雎鸠先知(组图)

  春水绕河洲,莘国水城里的柳首先添了鹅黄的生机,由淡而浓,萌动着烟絮的前奏。几只争春的鸟儿在枝条间穿梭,不消几日,便丝绦青青,垂柳依依,婀娜身影扰乱一池春水,轻点碧波却是你侬我侬无限柔情。绿树绕城含烟雨,烟雨朦胧中,青石板上莲步生香,有袅袅婷婷的女子撑着油纸伞走来,犹如那枝头玉兰,纯洁无瑕,是谁在伊人桥的柳下等待一帘幽梦?

  陕西合阳:春到洽川雎鸠先知(组图)

  "春江水暖鸭先知",洽川的春是雎鸠先知。春色日益佳,飞鸟相与还。处女泉里碧波荡漾,水草摇曳,关关雎鸠和鸣,引来了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伊人翘首等待,白鹭、灰鹤先捎来了信,传递着吉祥和佳音。百万候鸟早早归来,亲吻着久违的蒹葭,在青山绿水间展翅翱翔,与春风蹁跹起舞。鸟儿来了,洽川的春色更加灵动秀美。

  陕西合阳:春到洽川雎鸠先知(组图)

  三月的洽川杏花微雨,柳绿花红,正是一年最好模样,有此烟雨春城,又何须下扬州?洽川的杏花沾了黄河岸上湿润的风,红花初绽雪花繁,重叠高低满小园,一阵风来,洁白的花瓣点点飞扬,点染了苍茫的黄土地,这就是最美的江南。芦花下的新芽已经悄悄探出了头,黄绿相间,正是生命的交替。那片樱桃花正酝酿着甜蜜,蜂儿嗡嗡,花儿巧笑倩兮,等待红了樱桃换的丰收硕果。那片桃花含苞待放,等到"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人面桃花相映红,美丽的姑娘就要出嫁。

  陕西合阳:春到洽川雎鸠先知(组图)

  春草初露,山野渐次绿了起来。《诗经》有云:"于以采蘩,于沼与沚"。到哪里去采白蒿?肯定是洽川的沼泽和沙洲旁。姑娘们呼朋引伴,洲边采蘩、河边采蘋,田野踏春,欢歌笑语,春意盎然中怎能不春情萌动?当年兴许是洽川姑娘太姒采蘩于河之洲,才与文王邂逅相遇,成就一段佳话。"采采卷耳,不盈顷筐。嗟我怀人,寘彼周行。"姑娘采着采着就开始思念远方的人,坐在路边对着"卉木萋萋"和"秩秩斯干"发呆,那人什么时候归来?《诗经》里的春天就在洽川,诗经中出现的各种野菜、野花都可以在洽川采得,这里的每一棵草每一朵里都藏着诗意,来洽川踏青吧!

  陕西合阳:春到洽川雎鸠先知(组图)

  人勤春来早,黄河西岸生态走廊的山坡上一群人在植树,给黄土塬披上新春的绿装。唯有生态美才会有最美的春天。远处的田野里,农人热气腾腾新翻着土地,十里荷塘上残荷静默的躯干上,正孕育着新的生命,渔民正在给荷塘施肥,给鱼儿喂食。疫情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更阻挡不了人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劲头,合阳人,正用勤劳追求幸福,正用汗水照亮梦想。劳动,才是春天最美的风景!

  春风十里,数不尽洽川的美!春水初生,唯有洽川的水最是荡漾!春林初盛,唯有洽川的柳最是婀娜,春花烂漫,唯有洽川的花最是芬芳!春草青青,唯有洽川的草最有诗情!春天里,来洽川吧!(渭南青年网 王冬梅)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