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阳六措并举厉行勤俭节约抵制餐饮浪费-渭南文明网

合阳六措并举厉行勤俭节约抵制餐饮浪费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9-23
  近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全县乡风文明治理工作,延伸拓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内涵,合阳县文明办下发专门文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限定宴席标准,抵制餐饮浪费”行动

  一是健全各级理事机构宣传部牵头,县委办、政府办、纪委监委、组织部、文明办、民政局、商务经合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教育局、卫健局参与,成立全县移风易俗理事会。具体负责全面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协调指导工作。商务经合局指导县餐饮行业协会成立城区红白理事会,建立健全移风易俗、红白理事组织机构,完善工作制度,设立管理台账。

图为:红白理事章程

  二是限定城乡宴席标准结合该县城乡收入水平及区域风俗习惯,婚丧嫁娶一律不得超过30席,菜品数目实行“9+x”制,即:荤素搭配、热凉齐上;9道传统菜肴,3道地方小吃;烟酒标准城区限定为烟20元左右一盒,酒100元左右一瓶;农村烟不得超过10元/盒,酒限定在60元/瓶。过寿、满月、订婚等小型庆祝活动宴席一律不得超过6席,其余标准参考婚丧嫁娶执行。

  三是多措推进文明餐桌在城乡所有酒店、饭店全面推行文明餐桌,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探索推行各类宴席中使用公筷公勺。发挥城区酒店餐饮行业主体作用,把节约用餐纳入管理和服务人员的月度绩效考核。倡议餐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小份制”,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等服务。引导适量点餐,剩餐主动打包。坚决打击长时间、分批次、多地点或采取“化整为零”方式的婚丧事宜宴请。

  四是取缔前请后谢陋习坚决取缔一些镇街以往红白喜事前请后谢的不良陋习,大力倡导朋亲只入事、不接待、不吃宴席制度。从源头上减少设席数量、摆宴频次,压缩群众办事费用,降低宴席浪费水平。

图为:红白事申报登记表

  五是全面落实先申后办制度设立全县婚丧事宜大操大办举报电话0913-5524056。全县城乡红白喜事均在各级移风易俗、红白理事组织监管下举办。凡办事先申报标准,上交厉行节约押金,经批准后各酒店、餐车才能正式承接。各镇街同事设立各自的监督电话,接到群众举报,积极进行受理,严格落实节约要求

  六是落实全程监督管理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红白理事会成员积极履行职责,严格落实各类聚集性宴请事前申报、事中监督、事后评价工作制度。确保既传承地方风俗,又减轻群众负担。(合阳文明办 通讯员 张二赞)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