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渭南华州区:艰难时刻,老村长的军令状-渭南文明网

陕西渭南华州区:艰难时刻,老村长的军令状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2-14

  “疫情就是命令,哪里需要到哪里去,最危险的地方我们去,最重要的担子我们挑,最困难的时刻我们在,最紧要的关头我们上…...”。 

  2月8日上午,在简易的防疫检查站,高塘镇薛底村主任、预备党员梁中收与十余名党员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承诺。 

梁中收与十余名党员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承诺。 图片来源:陕西学习平台

  在村民的印象中,一辆旧摩托,一身朴素装,满嘴村中事,就是对这位村主任的描述。庄里庄外,鸡毛蒜皮,这位“小巷总理”可谓是鞍前马后、尽心尽责。因为说话风趣,办事公道,常挂笑脸,村民们都称他“佛面老梁”。 

  老梁的忧虑 

  疫情警报拉响以来,爱笑的老梁再没有笑过。第一时间带领村干部,逐组逐户排查湖北(武汉)异地返乡人员,走遍全村640户居民,向每位村民讲明目前疫情的严峻形势,再三嘱咐他们尽量不要外出,戴口罩,勤洗手。 

  “这段时间确实太忙了,走不完的路,说不完的话。但是一刻也能不松懈,总担心哪里做的不够到位,有时做梦都在劝村民不要扎堆,减少外出。也会遇到有些不理解的群众,费半天口水。年龄大了,晚上回去靠着板凳都能睡着。尽管做的很多,但是少部分村民还是出门不带口罩,当然现在口罩也难买,但是出了事,就不是一只口罩的事,把人能急死,哎…...”老梁说道。 

  不倦的坚持 

  如今在村民郝某的门前,仍然贴着一张讣告,大致内容是:“当前疫情严峻,非常时期,感激村民吊唁心情,为响应国家号召,本人选择慈母丧事一切从简,不待客,不受礼…...”据悉,郝某的母亲前段时间不幸因病离世,家人悲痛不已。 

  按照农村习俗,办葬礼才能尽显孝心。但是当前为防止疫情传播,禁止一切婚丧嫁娶宴请。得到消息后,老梁立即和村支书一起到家中,首先对郝母的去世深表悲痛和惋惜,同时以一个长辈的角度安抚郝某,为其再三解释目前政策的合理性和必须性。“其实都是为了你们自家好,人多了,谁知道那个人啥情况,你妈一辈子深明大义,操劳一辈子也是为你的平安安安,健健康康的”,“目前简单办,不代表你没有孝心,实在情势所逼,村里人都能理解”。经过老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再三劝说,郝某欣然同意简办母亲的丧事。 

  像这样的劝说,老梁这段时间劝说了不少于5户。为了杜绝尽可能的隐患,老梁要求并督促各组组长坚持定期在村巷消毒,及时清理垃圾;与第一书记一起巡查劝散聚集聊天、打牌的群众;与村里的小伙子一起在村口检查站夜晚执勤。 

  “雪”中送菜 

  随着疫情形势的日益严峻,防疫防控措施相应一步步升级。各地严禁非本地人员、车辆进入。村民的买菜难问题日益凸显。老梁察觉到端倪后,立即和村干部商量对策,经过商议,协定指定商家每天为村里提供平价蔬菜。村民可以根据自己意愿购买。同时,老梁也安排专人负责为留观人员买菜送到其家门口,安抚留观人员安心居家隔离。为此,村民对老梁和村委会交口称赞。 

  谈到村民的认可,老梁摇了摇头。“我年龄大了,文化水平有限,只想着在任的时间里,认认真真地干好自己的本分事,群众既然选我做村主任,我就要对的起乡党们的信任。只要这疫情一日不解除警报,我就一日跟它斗到底”,“村里以后肯定是要靠年轻人的,咱这也算是为年轻人做个榜样,把他们扶上马,送一程”,老梁看着村里年轻干部,如是说。 

  这天是元宵节,老梁亲自煮了汤圆,送到每个执勤的人手中。 (陕西学习平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