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州区瓜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点亮群众心愿-渭南文明网

华州区瓜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点亮群众心愿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3-11-23

  “喂,村上棚里的草莓个别叶片上出现了白色斑点,赶紧过来看看。”近日,华州区瓜坡镇北沙村村民代天社打电话给刘江峰。

  “好,一会就到。”挂掉电话,刘江峰就赶往北沙村集体经济草莓园。

  大约半个小时,刘江峰来到草莓园,经过查看,判断是白粉病。他告诉代天社,当前季节交替,棚内湿度大,光照差,是通风不良造成的,在大棚里只发现了个别白粉病,问题不大,只需在天气晴朗的时候掀开大棚去除多余的水分,保持湿度在60%-70%左右。

  刘江峰是农技师,也是瓜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农技专家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据他介绍,这支志愿服务队从作物栽培管理要点、采摘注意事项、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手把手指导农户科学开展田间管理,助力农户增产增收。

  采访中,不少村民表示,农技专家志愿服务队的成立就像一场及时雨,不仅帮助他们解决了管理中遇到的问题,也让他们提高了种养技术。

  农技专家志愿服务队是瓜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6支志愿服务队之一。该所负责人同若燊表示,该所根据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先后成立了“党旗飘扬”志愿服务队、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队、环保宣传志愿服务队、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关教志愿服务队、农技专家志愿服务队。重点打造“爱心驿站”“太阳花关苗行动”服务项目。

  该所一楼右侧是“爱心驿站”,里面摆放着轮椅、老花镜、雨伞、微波炉、饮水机、针线包等用品。“镇上的便民服务中心也设在所内,有些老人和腿脚不方便的群众来办事,有了这个轮椅,出行方便多了。”同若燊说,之所以配备这些用品,就是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群众对它们需求比较多。

  拾级而上,口才室、舞蹈室、书画室一字排开。这些教室主要用于公益课堂,是“太阳花关苗行动”服务项目活动的主要场所。“这个志愿服务真是做到了家长的心坎上。”今年暑假,在外打工的张静将10岁的女儿刘雅格托管在公益课堂。刘雅格告诉记者,这个暑假她在公益课堂里学习了舞蹈、剪纸、绘画,过得快乐、充实。

  同若燊告诉记者,农村留守儿童较多,一到假期就有不少家长为管孩子一事发愁。为帮助家长解决“看护难”问题,丰富辖区学生假期生活,该所及时开设了公益课堂,包含舞蹈、书法、绘画、棋类等。

  在农村地区,村民常常会为了盖房子、地畔子、种庄稼发生争执。为此该所与瓜坡镇司法所、瓜坡镇派出所联手,成立了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队,发挥“前哨”作用,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辖区的和谐稳定。

  今年2月,湾惠村龙岭组14户农户共50余亩农作物被羊尽数啃毁,预计损失有8万元。原因是外来牧羊户韩某看管不力所致。起初,村民找韩某理论,他避而不见,村民情绪激动。瓜坡镇司法所负责人张刚在核实此事时了解到韩某生活条件较差,无力偿还。随后他联合辖区民警、村委会干部分别给韩某和受损村民讲法律、做工作,最终成功调解。

  张刚是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他表示,能利用自身法律专业知识所长,为群众答疑解惑,让大家享受到免费又高效的法律服务,他觉得很有意义。据介绍,瓜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借助司法所、派出所等专业特长,定期走村入巷开展法律服务志愿服务活动,将普法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工作相融相促,传递法治正能量,让“法治种子”在辖区群众中萌芽生根。

  当前,瓜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正有序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同若燊表示,该所将继续围绕“便民、安民、助民”理念,以志愿行动助力实现群众心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不断提高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渭南日报 记者 王小敏)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