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心点燃贫困学子的希望之光-渭南文明网

爱心点燃贫困学子的希望之光

来源:渭南日报  时间:2020-10-10

  山里的夜很静谧,风刮过窗棂,月光洒在宿舍床上,床铺上的一群孩子不时地在窃窃私语,“明天咱就能逛城市,听相声了。”“你光想着听相声,李叔说了,要把心思用在学习上。”这一夜,临渭区阳郭镇大王小学的76名学生兴奋得睡不着,一直盼着天亮,因为天亮后他们将走出大山,进城看山外面的世界。

  孩子们口中的李叔名叫李增鹏,是临渭区政协委员,由李增鹏捐资,经临渭区政协协调,大王小学的76名学生走进渭南市博物馆、瑞泉中学、渭曲社等地,感受渭南悠久的历史文化与现代化校园的魅力。孩子们收获满满,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李增鹏的举动只是临渭区政协委员的一个缩影,自2017年临渭区政协率领全体委员开展“一对一结亲助学”活动以来,区政协充分调动委员力量,精准发力,解决扶贫难题,助力临渭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委员们走进贫困家庭,和贫困户攀亲戚结对子,在临渭大地掀起了扶贫热潮。

  进村入户查实情 教育扶贫挖穷根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未来和希望,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途径。”2017年年初,临渭区政协多次进村庄、入农户,经过3个月的调研摸底,决定将解决教育扶贫作为十五届政协发挥职能的着力点,让贫困学子燃起希望之光,助力全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

  说干就干!临渭区政协在全体委员中发出了与贫困学生“一对一结亲助学”的动员令,号召政协委员与贫困家庭的孩子建立“一对一结亲”帮扶对子,及时、准确地掌握这些贫困家庭孩子的生活、学习、思想状况。

  除了在经济上扶持外,临渭区政协委员还采取学习上帮助、生活上关心、心理上疏导、情感上亲近等方式,通过每季度一次面谈交流、一通电话暖心、一次救助解困、一封书信温情,加强与孩子的交流和沟通,关心孩子健康成长,让贫困学子点燃梦想,以此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开创智力脱贫新模式。

  委员带头共结亲 多措并举齐发力 

  “家徒四壁的房子,白发苍苍、脊背佝偻的老奶奶,眼中充满胆怯,躲在奶奶身后的小女孩。”这是政协委员梁君莉对帮扶对象小茜的最初印象。小茜与奶奶相依为命,从小不记得妈妈的模样,父亲长年在外打工,很少回家。了解情况后,梁君莉决定把小茜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培养,从根本上改变这个孩子甚至这个家庭的命运。于是,在繁忙的教学演出之余,她经常去看望小茜,周末把她接到自己家中一起生活,带她参加自己的音乐演唱会,到小茜的学校义务上音乐课。两年相处下来,小茜变得爱说话了,性格开朗了,学习也进步了。小茜早已将梁君莉当作了自己的妈妈,当小茜第一次发自内心地叫出梁妈妈的那一刻起,梁君莉说她和小茜再也无法分离了。

  政协委员吴伟的帮扶对象是其所在的阳郭镇高李村的贫困生小明。在帮扶过程中,吴伟的双胞胎女儿已经与小明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3个孩子经常在一起读书学习做游戏,相处和睦。镇上的贫困生不止小明一人,吴伟用心琢磨,决定将扶贫落到实处、落到关键处,通过改变贫困家庭的生活现状,解决贫困生问题。他主动补贴2000余元,帮助贫困户购销苹果5000多斤;义务进行法律咨询,帮助农民工讨薪;为贫困大学生捐款、为学校送去价值1万余元的电暖气,从“一对一结亲”延伸到多渠道帮扶。用一点一滴的行动诠释着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

  “大妈!感谢你的到来……”听到孩子自编自演稚嫩的歌声,政协委员贠利有些激动。3年来,贠利不记得有多少次走进这个特殊家庭,和这家人建立起亲如家人的情感。孩子的父亲因故去世,家里的生活变得窘迫,母亲精神压抑,一个人艰难地抚养着两个女儿。贠利经常与孩子的母亲谈心,帮助她树立生活的信心;带孩子参观学习,培养兴趣爱好,增长见识,拓宽视野。

  政协委员李玲和小学生笑笑结上帮扶对子的时候,笑笑腼腆胆小,英语成绩较差。面对这种情况,李玲发自内心地把孩子当亲闺女一样,和她一起规划未来。利用假期将她接到自己家中,聘请老师帮她补习英语,上舞蹈班。李玲深知,帮扶既要“输血”更要“造血”,她还亲自教孩子的母亲学习家政业务,通过就业摆脱贫困的家庭面貌。不仅如此,李玲还举办家政服务技能培训20期,1000余人参加,帮助100多户贫困家庭稳定脱贫。

  感人的事例不胜枚举……

  临渭区政协“一对一结亲”帮扶活动开展至今,委员们用心钻研活动宗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多措并举保障帮扶行为落在实处,从各方面对贫困学生及其家庭进行帮扶,为他们送去温暖。

  辐射全区做榜样 决胜脱贫鼓干劲 

  自“一对一结亲助学”活动开展以来,临渭区政协采取多种形式与贫困学生进行亲情对接,实现了帮扶工作常态化、结亲形式多样化、爱心效应社会化,结亲助学硕果累累,助推临渭区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2018年8月,组织部分委员和学生代表共60余人到蓝田芸阁书院研学旅行,让孩子们体验“君子六艺”,寓教于乐,激发学习动力,树立远大理想。2019年7月,组织委员和学生到赤水军博园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同学们参观了军博园,体验了相关国防教育项目,开阔了视野,培养了爱国情怀。

  临渭区政协牵手贫困学生,扶贫励志播种了希望,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政协善举起到了领头效应,带动各界人士和相关单位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让结亲的火种在全社会绵延相传。

  同时,区政协联合区慈善协会,在秦阳小学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捐赠活动,现场捐助1万元,赠送过冬被褥等物品。临渭区女企业家协会关心留守儿童,关注特教学生,给孩子们送去防寒服、雪地靴等温暖包。在区政协结亲助学的感召下,渭南市骨科医院为贫困学生及其家庭捐助3万余元,支持贫困村基础设施改造和产业扶贫资金118万余元。马回斋民族餐厅把扶贫济困作为企业文化,为10余名大学生捐资两万多元。社会各界一大批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为该区贫困学生捐款捐物累计达45万余元。

  “结亲助脱贫,暖意滋桑梓。”临渭区政协结亲助学活动层层发力,社会效果与日俱增。自结亲活动开展以来,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助学帮扶累计达300多万元,受助学生400余人。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持续开展‘一对一结亲助学’活动,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全力发挥政协智慧和力量,助力全区脱贫攻坚战,为临渭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暖流,贡献力量。”采访即将结束时,临渭区政协主席陈根许的话语铿锵有力。(渭南日报 记者 李亚晓 通讯员 闫伟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