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渭南市临渭区:蒲阳村里喜事多-渭南文明网

陕西渭南市临渭区:蒲阳村里喜事多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01-04

  成功跻身“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最后6户贫困户全部摘帽,全村九成农户家庭收入突破10万元;接待游客数量突破3万人;经济产业规模达到1400多亩…… 

  12月23日,年终岁尾。在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蔺店镇蒲阳村,村党支部书记周文科掰着手指头,兴奋地对记者谈起今年村上的喜事。 

  今年8月28日,农业农村部发布“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公示名单,蒲阳村榜上有名。 

图为:蒲阳村文化墙

  满载着民俗风情和乡愁,蒲阳博物馆看点多。博物馆门首青砖砌墙,砖柱高耸,跨过高高的石刻门槛,迎面墙壁上是秦代以来临渭区历史名人简介。蒲阳遗址馆里,展示着秦汉时期“蒲阳寨”遗址出土的两千多年前的瓦片、陶罐数十件。村史馆里摆放着明代的瓷器、清代的屏风、八仙桌座椅琳琅满目。仅收集的各样老秤就有200多杆。还有许多老照片、梳妆镜等旧物件儿,向游客诉说着村子新老蜕变的往事。红色记忆馆和廉政教育馆通过图片文字和典型案例,加上逼真的电子声控效果,让游客身临其境,感受“红色故事”,敲响“廉政警钟”。 

  “蒲阳印记”旅游体验项目让人流连忘返。游客们可以随手把玩文化广场上的陶罐水瓮,可以体验古老行当“打铁花”的乐趣,还可以到农家院里吃一桌“忆苦思甜”饭。孩子们在林子里欢快地荡秋千,围绕小屋捉迷藏,还可以尽情地滚铁环、打陀螺…… 

 

图为:蒲阳博物馆

  逢年过节,蒲阳村都会组织村民自编自乐,演出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村里去年举办的元宵节广场舞大赛,吸引了周边村镇的21个代表队参加。村民李福来说:“现在农民的生活是芝麻开花节节高,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快乐。” 

  这几天,年逾七旬的王竹梅老人又忙活起来,准备在村里举办的“迎新年文艺晚会”上唱秦腔。王竹梅老人以前话语不多,老伴患有脑梗。2016年端午节,村里举办“浓浓粽香情”文艺汇演,在乡亲们的鼓励下,老人登台演唱了一段秦腔《花亭相会》。她婉转悠长的唱腔、入木三分的表演、落落大方的台风博得“满堂彩”。后来,她不但自己唱,还拉上老伴同台献艺。老人的乐观精神感染了村里人,甚至成为贫困户增强生活信心、追求美好日子的“活教材”。 

 

图为:家训

  今年,蒲阳村最后6户贫困户如期摘掉穷帽子,年收入超过10万元的家庭占到全村户数的九成以上,全村近年来新建住房的家庭占到全村户数的九成以上,入住或在城里购买新房的家庭达到全村户数的一半以上。 

  前不久,杨凯“买车事件”成了村里的新闻。杨凯今年30岁出头,早些年,50岁的父亲患上了肺气肿和高血压,干不成庄稼活,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全部压在了杨凯身上。结婚后,两个女儿先后出生,给家里增添了许多欢乐,但日子过得紧紧巴巴。杨凯整天耷拉着脑袋,见了人也不怎么吭声。4年前,村里邀请书法名家为村民写家训,在妻子的参谋下,他选择了“自强不息、奋发图强”作为家训。杨凯明白妻子的良苦用心,他与妻子起早贪黑,精心管理着10余亩的西瓜和酥梨,收入一年比一年多,今年,家庭收入突破了10万元。 

 

图为:村民自发组织的文艺演出

  说起家训文化带来的好处,村民王军就会偷着乐。王军的母亲是个地道的农村妇女,说话比较直,媳妇是刀子嘴豆腐心,婆媳矛盾时常上演。书写家训活动中,他选择了“和谐家庭、兴家之本”作为家训。家训端挂在客厅,起到了“提醒”作用,婆媳之间的摩擦逐渐减少。家庭和睦,心里的干劲也上来了,开始种植樱桃和酥梨,家里光景一年好过一年。今年,他家纯收入达到7万多元,他还买了一辆客货两用车,跑起贩卖水果的生意。 

  “勤俭持家,节约理财。创办家业,量力而行……”走进蒲阳村家家户户,整洁的农家庭院里最为亮眼的地方,都是精心装裱的家规家训,寄托着主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周文科说,村上已连续10年邀请市里的书法名家到村里写春联。邻里和睦,守望相助,蒲阳村已连续17年实现零上访。 

 

图为:健身场所

  蒲阳村特有的“两个银行”讲述着乡村文明建设的新故事。“功德银行”提倡“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 

  “全村185户村民,每户都有一个像存折一样的册子,有专人对村民的善恶行为进行记录。”周文科说,有了这个“存折”,既约束本村村民的行为,也为外村村民了解情况提供参考。比如外村女子要嫁到蒲阳,不用到处打听,到“功德银行”看“存折”就行;而村民的亲友要入党或参军,村委会在出具证明时也会参考“存折”。设立的“垃圾兑换银行”,鼓励村民分类管理垃圾,最大限度变废为宝。村民在村道主动捡拾的塑料瓶、编织袋和废旧电池等垃圾,都可以交到这里,并根据数量兑换抽纸、洗洁精等生活用品。国庆期间,游客暴增,干净整洁的美丽蒲阳让人赞叹不已,这个小“银行”确实发挥了大作用。 

  处处有文化,处处有故事。文化广场上欢歌笑语,村民正在精心排练着元旦晚会上演出的节目……周文科笑着说:“幸福的生活就是要唱着歌儿笑着过。” (学习强国 雷水潮 吕佳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