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潼关:建设宜居乡村 共享幸福家园-渭南文明网

陕西潼关:建设宜居乡村 共享幸福家园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01-28

  新年伊始,欣欣向荣。走进潼关县太要镇,一幅生机勃勃、繁荣和谐的美好画卷呈现眼前。这里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这里如画亦如歌,孕育着勤劳和执着,收获着成功和希望,成为宜居、宜业、颐养的特色镇。

  2020年,在潼关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太要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围绕一个目标,突出两个抓手,实施三大工程,打造四个产业园区,努力实现水泽林韵、美丽太要建设”的发展思路,紧抓党的建设、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勠力同心,形成了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镇村整体面貌显著变化,人民群众生活持续改善的良好局面。

图为:宜居宜游的秦王寨社区

  党建引领夯实发展基础

  太要镇坚持党建引领,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深入开展学习教育,自觉承担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夯实发展基础。

  强化教育提升素质。该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书记讲党课,开展党员小故事党课赛讲、庆“七一”等系列活动,全力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留心护根”工程,探索制定了“5+X”党员统一活动日流程。通过镇街党校,组织村(社区)书记、党员骨干、部分群众开展党校培训9期,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增强了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筑牢思想防线。增强镇村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法治素养,不断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重点。基于太要镇实际,镇党委政府多次实地调研、外出考察、会议研判,通过项目支撑,擘划出产业蓝图,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全面完成脱贫任务。2020年脱贫75户104人,其中五保户28户28人,低保户42户63人,一般户5户13人,全面完成了脱贫任务。精准帮扶,确保产业就业、兜底保障、医疗救助、易地搬迁等方面政策补贴到位,完善脱贫长效机制。 

  狠抓产业促振兴。欧家城村种鸭养殖,老虎城村种植火龙果、黄金桃,秦王寨社区引进玫瑰花、月季花,扩大乡村旅游范围……该镇在原有扶贫产业项目的基础上,做好长效管理、跟踪服务,推动各项产业更加完善,更大限度地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实现村村有项目,户户有分红,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 

  项目促镇域发展。欧家城村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已完成一期工程,建成年存栏2000头的生猪养殖基地、年产1000吨鸭蛋的蛋鸭养殖基地。老虎城村生态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建成蟠枣育苗基地、温室大棚基地、肉牛养殖基地和冷库1座,太要社区软籽石榴产业园项目等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聚力生态保护宜居宜业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太要镇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实施农村污染治理、发展绿色农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扎实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促进生态美、百姓富。 

  该镇制定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案,强化力量扎实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峪道内渣坡、私搭乱建、废旧工棚、环境卫生等进行治理。宣传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政策知识,探索制定了太要镇峪道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沿山村(社区)将保洁员工作进一步延伸至峪道,用好网格化长效机制,确保全镇秦岭环保整治工作抓长抓常。同时,把植树造林与环保整治工作相结合,组织包联单位和各黄金企业在太峪、麻峪峪道内开展植树造林覆土复绿工作,栽植樟子松、白皮松、大叶女贞15000余株,并做好绿植的后期养护工作。 

  乡村振兴不仅是经济的振兴,也是环境的改善。该镇聚焦乡村风貌,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新农村提质改造工程建设,着力打造康养结合小镇,一个日新月异、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崭新太要逐渐凸显。 

  基层治理促进社会和谐 

  太要镇落实基层网格化管理,实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规范了距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权力运行,真正做到了居民自治、依法管理。 

  在秦王寨社区,“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流程图已经上墙,让办事群众一目了然,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多长时间能够办结都规定得很具体。针对涉及群众利益以及群众关心关注的事项,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规范权力运行过程,在贫困户识别和低保、五保治理中,通过“精准识别工作法”,不仅保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还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目前,秦王寨社区的“小微权力”清单涉及日常管理类、重大决策类、便民服务类共三大类67项内容。自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以来,社区为民服务项目新增养老服务、免费理发和母婴关爱服务等,把便民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通过“小微权力”的阳光运行,增加了基层干部的干事热情,群众满意度提高了,共同建设和谐社区幸福家园。 

  平安创建社会和谐稳定。该镇充分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做好重大风险防范,定期巡查检查,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开展平安创建,通过入户走访、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宣传方式,提升了公众安全感、知晓率和满意度。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村级扫黑除恶信息员队伍,形成了良好的治安环境。 

  以人为本持续改善民生。按照应保尽保,应退尽退,阳光施保原则,低保政策全面落实。目前,全镇享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条件243户642人,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条件8户15人,享受五保待遇36人,集中供养3人,分散供养33人。申请民政部门实施大病救助31户,突发性临时救助84户,镇政府小额临时生活救助15户。全镇现有残疾人860人,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444人,组织50名残疾人进行实用技术培训。资助贫困大学生3名,全镇8名孤儿及7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稳定。 

  该镇紧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群众关切,顺应群众期盼,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兜住民生底线、守住稳定底线,努力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 

  百舸争流,疾行者领航;千帆竞发,奋勇者当先。太要镇正以只争朝夕的步伐、执着进取的精神谱写美好的未来,全镇上下抢抓新机遇,聚力新发展,为建设宜居宜业幸福新太要而努力奋斗。(渭南日报 记者 彭斌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