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红领巾讲解员”:党的故事我来讲-渭南文明网

“红领巾讲解员”:党的故事我来讲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05-10

  “最令人震撼的是渭华起义指挥部旧址里那条巨幅砖铺标语。标语长20米,宽2.1米,15个大字十分醒目:同志们赶快踏着先烈的鲜血前进啊!!!”4月21日下午,渭南博物馆里,曹凌菲站在渭华起义的微景观前,激动地讲述着那段波澜壮阔的红色岁月。

  今年10岁的曹凌菲是渭南小学五年级学生。趁着周三下午学校没课,她来渭南博物馆里接受讲解员培训。“讲到这里可以配合手势,带领观众以更高昂的情绪去感悟那段动人心弦的历史。”讲解员孙佳星对前来培训的孩子们说。

  渭南博物馆宣传教育部副部长杨娟介绍,自共青团中央、国家文物局、全国少工委联合启动“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后,渭南博物馆与渭南小学合作,安排了12名优秀讲解员与12名学生“结对”,一起讲好党的故事。

  4月21日,孩子们在博物馆进行第一次训练。

  四年级学生刘子轩选择讲解著名爱国将领胡景翼的故事。站在胡景翼的雕像前,刘子轩认真地读着:“胡景翼还安排王若飞等一批共产党员和苏联顾问在国民军第二军中工作……”

  刘子轩之前对胡景翼并不了解。在参观渭南博物馆以后,他对胡景翼的经历产生了好奇,于是一点一点学习、背诵。刘子轩说:“参加这个活动,不仅可以锻炼我的能力,还能够把党的故事讲给大家听,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这段时间,孩子们每周三下午都会来博物馆学习训练,预计5月18日以后,他们就可以利用周末和节假日‘上岗’当讲解员了。”杨娟说,目前北塘实验小学等学校也在积极联系渭南博物馆,都希望参与“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活动。(陕西日报 记者 田锡超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