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渭南:战疫情,新世纪社区十二时辰打造爱心“暖巢”-渭南文明网

陕西渭南:战疫情,新世纪社区十二时辰打造爱心“暖巢”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2-24

  疫情初始,新世纪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就奋战在防疫一线,大年初一,他们便开始了把工作地点当家的日子。在这特殊时期,有一个群体更需要他们的照顾,那就是“空巢”老人。从日出到日落,社区工作人员除日常防疫工作外,十二时辰全天候也为“空巢”老人服务。

  我们的故事从日出东升,卯时(早5:00-7:00)开始:安静的清晨,当你还在被窝里的时候,这群人已经开始了他们的工作。消毒、打扫卫生、倒垃圾,是这个时刻社区工作者的日常。

图片来源:渭南文明网

  辰时(7:00-9:00):“叫醒服务”已经开始,以“叔叔/阿姨,早上好”开头的关怀问候温暖着空巢老人的心。此时,小区的门口,他们已经坐在了检查点的椅子上,迎接这一天中跟他们一样奋斗在工作岗位上的你,出入登记、测量体温、叮嘱他们注意防护,互相鼓励着,是这个时刻社区工作者的日常。

  巳时(9:00-11:00):超市的门开了,一户两天一次的采买开始了,除了出入登记、测量体温外、发送宣传彩页。

  阳光正好,有的群众却不乐意了,吵着要出去,“没有馍了”“没有肉了”,但昨天已经出去过了。为了让大家安心居家,对一些特殊需要帮助的居民,社区工作者说“您需要什么登记下,我们统一采买回来”。社区生活服务队的采买大队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午时(11:00-13:00):到了吃饭的时候,给居家隔离的群众送去需要的菜、肉等生活用品,给“空巢”老人送饭、送生活品、以及社区工作者舍不得戴的口罩等等,“叫醒服务”从未停止。

  未时-申时(13:00-17:00):午后,散步的时间到了,从“床头山”到“阳台岭”的景色已看腻,开始向往窗外的世界,有的群众“勇敢”的迈出了家门,在小区内闲逛着,碰到沿途正在消毒作业的社区工作人员,相视一笑,怯生生的去别处了。日常的巡查与关怀仍在继续,一旁的志愿者看到没有戴口罩的奶奶爷爷,赶紧上前劝说,告诉他们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外面天冷,有什么需要跟他们说,尽量少出门。

  酉时(17:00-19:00):下班的时候到了,又是一天的出入高峰。

  戌时(19:00-21:00):饭后,生活服务小队又要开始倒垃圾、消毒、打扫卫生了。

  亥时-寅时(21:00-5:00):夜幕已至,各个检查点的工作人员还在值守......

  “叫醒服务”是新世纪社区针对“空巢”老人于2015年就创新开展的一项“暖巢”服务,此项服务还获得2018年“陕西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奖,新世纪社区也因此获得2017年“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今天,“叫醒服务”已经向着“居家养老”的“暖巢”服务跨越。(渭南市委文明办)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