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渭南老街书摊的卖书人-渭南文明网

渭南老街书摊的卖书人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4-07

  从国外的歌德、拜伦、海涅,到国内的鲁迅、莫言、贾平凹,陕西渭南城东老街的地摊书是很多文学爱好者时长光顾的地方,也是60多岁的杨师傅的“露天书屋”。

  杨师傅是临渭区西塬人,因为热爱看书,也为了生计,他很多年前就做起了图书生意,和别的图书店不同,他的图书大多是收受的“二手书”。虽然书是旧的,但知识是新的,每一本“新”书的获得对杨师傅而言都如获至宝。为了得到一本好书,他甚至可以出高价,他看过的书再次摆在地摊上售卖时,遇到“有缘”的读书人,便宜处理也是常有的事情。

  “我最喜欢鲁迅,如果谁有鲁迅全集,我愿意出好价钱!”杨师傅同记者谈起自己最喜爱的文学作品,很是慷慨。

  杨师傅还有一位志同道合的老友——刘师傅。一张颇有年代的实木桌子上放着厚厚的一摞残损的书,除此之外还有胶水、剪刀等工具,修书匠刘师傅要做的是给破损的书籍“整容”,让他们在读者手中再次展示知识的魅力。

  杨师傅说,“我们俩都爱看书,也热爱文学,每天早上十点多来摆摊、下午五点多收摊,就在这看看书、晒晒太阳、谝谝闲传,日子过得很美气!”

  同时爱好读书的人,做图书为了生活也为了乐趣,杨师傅笑着说,“爱看书的人过来一拿就是一大袋子,你说多钱就多钱!虽然时代在变,但热爱读书的人却始终没有变,前几天有个小姑娘还来买《资本论》……”(渭南日报 记者 姜晓 周佳)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