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渭南:有序发展“地摊经济”,让“烟火”与文明同在-渭南文明网

陕西渭南:有序发展“地摊经济”,让“烟火”与文明同在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6-12

  自中央文明办发文明确今年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后,全国各地地摊摊贩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渭南各地也积极响应号召,通过多项举措来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让城市充满“烟火气”。

  餐饮小推车,便利与文明同行

  

图为:临渭区夜市摊点 图片来源:渭南日报

  流动摊贩带来的各种问题,是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的重点也是难点,为解决这一问题,临渭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创新工作方法,推出多功能小餐车治理试点,在城区设置餐饮小推车经营区9处,共登记备案餐饮小推车经营户230户,对于摊贩管理也由简单的“堵”变为人性化的“疏”,除了设立临时性摊点外,对于烧烤夜市、餐饮商家,临渭区城市管理执法局也放宽政策,在确保不影响居民、交通和不扰乱市容环境秩序的情况下,允许摊贩摆摊设点。这一举措不仅让摊贩摆摊变得便利起来,也让文明城市变得更加温暖。

  “马路市场”,爱与文明共处

  

图为:大荔县早市蔬菜摊点 图片来源:渭南日报

  最近一段时间各地水果蔬菜大量上市,自产自销成为了各个地方的难题,大荔县结合实际情况,在城区临时设置15处瓜果、蔬菜、特产、小商品售卖点,允许商贩在不影响行人通行、不阻碍交通秩序、不产生超标噪音的前提下进行商业促销,同时,组织工作人员走上街头、深入一线,提升服务水平,让“地摊”经济有效激发商机与活力。“马路市场”不仅解决了果农、菜农们的滞销问题,更为文明城市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占道经营,理解与文明共生

  

图为:华阴市小吃摊 图片来源:渭南日报

  从中央发文明确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后,华阴市主动设立早、晚市摊点860个,涉及商户400余家来解决“马路摊贩”的乱停乱摆放问题,同时城市管理执法人员也每天坚持车辆巡逻和步行指导地摊规范化,确保“马路市场”“烟火气”与管理同行,全力促进复工复产和经济恢复。

  夜市重开,民生与文明同在

  

图为:蒲城县大唐东街夜市 图片来源:华州之家

  蒲城县响应中央文明办号召,通过协调多部门恢复大唐东街夜市开业来点亮蒲城的“夜生活”。对小吃摊位进行招商,引入商家45户,零售水果百货服装区入驻20户,烧烤占地300平方米,蒲城县政府通过各项措施致力于打造一个规范化,专业化的蒲城县“马路市场”,规范室外经营广场,为蒲城消费者打造休闲卫生多样多元美食娱乐新场所,重振蒲城县“小微经济”,将民生问题落到实处。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渭南市允许在确保不影响居民、交通和不扰乱市容环境秩序的情况下,摆摊设点,助力商户恢复经营和经济复苏,让“烟火”与城市文明两相宜。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