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渭南:“周五创建日”常态化 “六大行动”攻坚创文-渭南文明网

陕西渭南:“周五创建日”常态化 “六大行动”攻坚创文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7-16

  2020年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之年,在此之际,陕西渭南市在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着力提升全民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上,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力冲刺,全力以赴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去年8月以来,为全面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渭南市确定每周五为创建活动日,通过开展“六大行动”,统一部署,创新思路,完善机制,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包联路段、实地考察点位和社区扎实开展系列创建活动,活动开展将近一年,成效显著。如今,开展“周五创建日”活动已经成为渭南人的共识,凝聚创建活力,营造全民参与、共创共建的浓厚氛围已然在秦东大地上形成。

  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城区环境卫生整治一直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环节之一,在“周五创建日”活动中,渭南市组织干部职工对包联社区、路段环境卫生尤其是社区楼内通道、卫生死角,路段沿街门店、商铺门窗的乱搭乱挂、乱涂乱画和野广告进行清理,使包联点位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同时督促沿街门店商铺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对内外部环境卫生、树池花坛进行及时清理;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缺失的绿化带、破损的人行道、毁坏的垃圾桶等公共设施进行修复更换,对出店经营、乱摆摊点等城市“十乱”现象进行集中整治。

图为:市委宣传部组织参与责任单位开展周五创建日开展“三清一宣传”活动  图片来源:渭南文明网

  开展进店入户宣传行动。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旅游、节俭养德、光盘行动、诚信建设、法制建设等内容,渭南市各级各单位进一步加大包联点位创文公益广告宣传力度。通过印发宣传彩页、问卷调查,制作宣传工艺品等,进入沿街商户门店、市民家庭,向市民宣传普及文明礼仪及创文知识,倾听市民对创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督促各单位、商户门店充分利用电视屏、LED电子屏、橱窗报栏广泛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同时,要求广大干部职工将所在家庭和单位作为宣传的重要阵地,以家庭文明、行业文明促进社会文明,不断提升市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率。

图为:“周五创建日”进店入户宣传 来源:渭南文明网

  开展文明交通劝导行动。交通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窗口,渭南市在文明交通创建活动中,深入包联路段,劝阻行人、非机动车乱闯红灯、走快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劝导行人不乱穿马路,不跨越护栏,友善耐心回答群众问路,劝导驾乘摩托车者戴头盔,协助交警指挥疏导行人、非机动车。深入包联路段沿街单位、家庭,宣传引导市民摒弃开车打手机、不系安全带、机动车随意变更车道、步行过街闯红灯、跨越隔离设施等交通陋习,抵制酒后驾驶、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闯红灯、强行超车、超员超载等危险驾驶行为,倡导“车让人、人守规”等文明交通习惯,营造和谐文明交通环境。

图为:“周五创建日”文明交通劝导行动  来源:渭南文明网

  开展文明素质提升行动。细节见文明,通过积极劝导行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不在公共设施涂写、乱画,不损坏公园绿地基础设施,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随地吐痰、便溺,不乱扔果皮、烟蒂、纸屑、口香糖等,垃圾实行分类投放。遵守公共秩序,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互相礼让,不随意插队。从规范、引导市民的一点一滴行为做起,使广大市民将文明行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培树文明新风尚,共同维护渭南城市的良好形象。

图为:“周五创建日”各单位扎实开展文明素质提升行动  来源:渭南文明网

  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行动。围绕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等,组织党员志愿者与包联社区服务对象结对帮扶,与他们谈心交流,进行心理慰藉;帮助他们理发、清洗衣物、整理房间,清理个人和室内外卫生;利用自身技能为他们按摩理疗、修理电器等;宣传社会保障、社会福利方面的政策法规和医疗保健常识,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图为:“周五创建日”党员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渭南文明网

  开展未成年人教育行动。深入包联社区,督促社区建立健全未成年人文体活动场所、心理辅导室和家长学校,利用节假日,经常性举办科技、文体、书画、摄影等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活动,不断丰富未成年人的课余文化生活。深入中小学校,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向国旗敬礼”等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力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中国梦”等基本知识普及率达到100%。

图为:文明创建活动进校园  来源:渭南文明网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征途中,离不开每一位渭南人的支持与参与文明城市,共享共建,让文明之花在秦东大地上绽放!(渭南文明网综合)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