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渭南:告别“共享单车围城” 渭南一直在努力-渭南文明网

陕西渭南:告别“共享单车围城” 渭南一直在努力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8-26

  近日,记者在出行时发现,渭南城区各处的共享单车停放得整齐多了。蓝色的哈啰、青绿色的青桔、橙色的摩拜、黄色的觅马,远远望去渐成路边一道亮丽的风景。 

  但在此前,共享单车随意停放现象普遍,有的在车位内横七竖八摆放、有的倒在路边绿化带里、有的在小区或商店门口阻碍交通……“为了规范共享单车停放,我们一直在探索,不断加强整治力度的同时,积极借鉴外地好的经验和做法,划车位、对单车进行登记备案、试行停放管理办法……希望共享单车为广大市民提供便利的同时,成为城市文明的风景线,而不是有碍市容观瞻的整顿点。”市城管执法局业务科科长任秀军如是说。

  共享单车入渭 便利市民的同时给城市管理带来挑战 

  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俗称“共享单车”),是移动互联网和租赁自行车融合发展的新型服务模式,是分享经济的典型业态。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快速发展,在满足公众出行需求、有效解决城市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构建绿色出行体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7年年底,多家企业陆续将共享单车投放到渭南,让市民体验到了一种全新的出行服务模式。 

  “我觉得方便多了,走累了打开手机,路边扫一辆车子骑上就走,到目的地锁好就行。一两元钱,跟公交车差不多,而且灵活方便,还能锻炼身体。”说起共享单车给生活带来的惊喜,在城区某事业单位工作的王女士接连说了几个优点。 

  可能很多市民都有和王女士同样的感受,方便、灵活、车费不高、绿色低碳。可运行一段时间后,共享单车的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 

  起初进入渭南时,企业多品牌杂,没有经过正规的登记备案,绝大多数还要收取押金。后来有些企业经营不善倒闭,市民用车前交付的押金追不回来,承受了一定的经济损失。再加上企业管理不善,政府主管部门又不明确,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屡禁不止,给城市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多问题和挑战,市民对共享单车的态度也由热烈欢迎变得谨慎,给大家生活提供便利没错,但不能影响生活环境。 

  如何规范 相关部门一直在努力探索 

  市民头疼,城市管理部门也心焦。必须尽快整顿规范,绝不能让共享单车成为良好市容环境的“污点”。 

  2018年年初,渭南市城管执法等相关部门把共享单车管理排进主要工作议程。和交警部门配合,根据道路管理相关法律规定,在城区集中整治非机动车在人行道乱停乱放问题,收到了一定成效,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一段时间后,我们发现这种方法虽然可以从一定程度上促使共享单车企业加强管理,但毕竟单车数量庞大,投放面广,再加上存在电子围栏设备失效的问题,我们的整治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任秀军介绍说。 

  后来,市城管执法局将相关问题再次上报市政府,按照市上要求,到成都、昆明等地调研学习,寻求规范共享单车的良策。 

  回来后,他们将外地好的做法和渭南实际相结合,根据城区人口数量计算共享单车合适保有量,对投放渭南占用人行道停放的共享单车进行备案登记,核准登记4万辆,实际投放36419辆,品牌包括哈啰、青桔、摩拜、觅马。按照人口及商业分布,陆续施划了3000多个停车位,以满足共享单车停放要求。 

  市城管执法局按路段落实包联责任、维护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的同时,和相关部门积极合作,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加强线下人员管理,督促企事业单位和门店落实门前“四包”责任。 

  实行一段时间后,他们发现了这些做法的不足。比如要求企业加强线下人员管理,但企业反映,虽然加大了人员配备,但单车投放面广,车子停放机动,这些人员还是顾不过来;要求城管执法人员管理,但城市管理工作千头万绪,工作人员数量和精力也达不到整治需求;要求门店落实门前“四包”责任,但也没有强制性的措施,只能宣传教育,效果也不明显。 

  怎么办?他们觉得还是得再完善相关管理措施。 

  再破局 吸纳环卫工人作为共享单车管理新的补充力量 

  8月5日,渭南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印发了《渭南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管理办法(试行)》,针对共享单车停放问题出台了十六条规定。同时借鉴西安、宝鸡等地的管理经验,和上海均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杭州青奇科技有限公司、渭南觅马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充分协商后,以企业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将环卫工人吸纳进来,作为城区共享单车管理新的补充力量,借助他们的覆盖优势,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有序停放。 

  环卫工人史桂芹负责城区东风街西段近300米的路面清扫工作。她说自己负责的路段早上有共享单车成百辆。“现在我们在清扫路面的同时,也会把没有摆放好的车子摆放整齐或者督促用车的人摆放到规定的地方。虽然比以前多下点苦,但把车子整齐摆放好,我清扫的这段路一下子就看着舒服了。”史桂芹还告诉记者,她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有些共享电动车太大太重,规范摆放时挪动很难。“其实大多数人都能规范停放,大家稍稍出些力,咱渭南的环境肯定会越来越好。”她边忙手头的活边笑着说。 

  哈啰出行陕西媒体高级公关经理李一阳告诉记者,在其他城市,他们也推行环卫工人合作这种模式,在实践中这种方式对规范共享单车秩序的作用也很明显。“在进行环卫合作模式的同时,我们也会不断加强运维管理能力,并通过媒体宣传等引导市民正确文明用车,努力形成管理闭环,协同主管部门将共享出行市场变得更有序。”李一阳说。 

  渭南觅马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闵杰认为,企业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吸纳环卫工人参与共享单车管理对企业来说也是好事。“虽然企业要付出一定的经济成本,但对规范管理起到很明显的作用,无论对企业发展还是对渭南创文工作,都是一个比较好的举措。”他说,城管执法局也将运行几天的情况反馈了,针对围栏技术,他们正在想办法攻关,希望能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市民吴女士经常使用共享单车,她说今年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共享单车停放车位多了,用完车后路边几乎都有车位可以停放车子,更方便了。“我这几天也发现环卫工人会帮着挪那些没停好的车,提醒大家把车子摆放好。希望市民都能文明骑行,文明停放,给环卫工人减轻工作量,给创文作贡献。”她呼吁道。 

  “虽然管理办法试行后,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确实大大好转。但这几天我们天天上路检查还是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商业中心等重点部位出现单车停放超容量现象,秩序混乱;有些电动助力车车型过大,两人甚至多人承载现象时有发生,而且车重量过大,环卫工人摆放过程中出现困难;共享单车及助力车普遍存在电子围栏技术问题,围栏30米外仍可锁车。”任秀军说,他们将积极和经营企业沟通,推动相关措施尽快落地,同时继续加大整治力度,督促企业整改,尽快研究制定更加完善的共享单车长效管理机制,让共享单车既方便群众,又美化市容。(渭南日报 记者 刘雪妮 见习记者 任晓彤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