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丨“我不是超人”-渭南文明网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丨“我不是超人”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08-06

  “宋哥可是我们这的超人呢,社区有啥大事小事,他都是随叫随到。有时候还没等叫他,他就主动联系我们问需不需要帮忙,在我们眼里,他就是一个随时都可以放心‘麻烦’、依靠的好大哥!”渭南高新区新二路社区书记王平莉口中的“超人”宋哥,名叫宋建峰,在社区里小有名气。他开着一家面馆,街里街坊也亲切地称他为“罐罐面”。2020年初新冠疫情刚刚暴发时,这位“超人”第一个冲到社区报名担任志愿者。

  “当时正式招募志愿者的文件还没下来,可社区人少,对接的群众数量又大,急需人手,就找人临时写了一个招募志愿者的海报。海报贴出去没过一会,宋哥就冲到我们办公室说他要报名!”王平莉回忆道。

  “看到社区招募志愿者,也没考虑太多,潜意识里很想去做这件事情,然后就报名了。”宋建峰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前期,他一个人开着车,车顶上放着喇叭,一边招募志愿者,一边给社区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放防护用品。志愿者队伍逐渐壮大之后,宋建峰又转战承担起志愿者最前线的工作——接“返渭”人员回家。

  从火车站、汽车站、高铁站到法苑小区、今朝新苑、锦绣苑……宋建峰开着自家的车,往返于疫情防控期间的“高危”阵地和新二路社区管辖范围内的各个小区之间。

  “当时疫情的防控与治疗还在摸索阶段,一切都是未知的,对大多数人来说去‘高危’阵地当志愿者难免会有所顾忌。可宋哥二话没说,主动接下这项工作,令我们社区所有工作人员都非常感动。”新二路社区副书记闵红娟说。

  曹伟力是宋建峰接到的第一位“返渭”人员。他在河南老家刚过完春节,那时的疫情已经开始肆虐蔓延,但他实在放心不下渭南家中,独自照顾3个月大孩子的媳妇,于是硬着头皮坐上了回渭南的火车。刚到站的他就被火车站防疫工作人员“劝返”,曹伟力说明了情况后,在新二路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才得以和媳妇孩子相聚。

  “当时已经快凌晨一点了,天气特别冷,刚下车,就看到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的宋大哥向我招手,我只能看到他的眼睛,以为是社区工作人员。一路上他一直在安抚心情忐忑的我,我顺手从兜里拿了几个家乡的咸鸭蛋给他表示感谢,可他硬是拒绝了,说这是他应该做的,让我带回去给老婆吃。”曹伟力说着,眼眶不觉有些泛红。

  在宋建峰当志愿者的20多天里,其实,他自己心里也时常打鼓,不是担心自己,而是担心在西安上学、马上面临中考的儿子。“娃当时放假回来了,我在外头天天从车站接人,也不知道会不会‘中招’,怕娃学校知道了不让娃回去上学,要是耽搁娃考试的话我心里会很愧疚的。”宋建峰苦笑了一下继续说道,“在外头跑的那段时间,白天就在面馆里等社区给我通知接人,吃完饭之后在店里待到尽量晚一点回去,和媳妇、娃避免在一起吃饭,回去之前都会用酒精把自己的衣服认认真真地喷洒一遍,手洗了也尽量不去碰他们的东西,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咱在这逞‘英雄’呢,不能连累了媳妇、娃。”宋建峰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今年,宋建峰入选了全市第一季度的“渭南标杆”。记者了解到,除了在疫情防控期间作为社区志愿者出色的表现外,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他为维护面馆所在街道卫生的清洁工送上免费早餐。每年中、高考期间,他都会邀上三五好友,一起开车免费接送考生,并为他们贴心准备好消暑用品。

  采访最后,宋建峰说自己从来都不是什么超人,他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面馆老板,做好每一碗“罐罐面”的同时,也想尽力做好每一件力所能及的事。

  “我也经常给我娃说,不管你学习咋样,首先要心存善念,要有责任感,不管是对家庭还是对社会,不要只顾及自己的利益。我现在做的事也是想为他树立一个好榜样。我没读下书,只能做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我希望他可以好好读书,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宋建峰笑道。(渭南日报 记者 赵倩茹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