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门口的“微幸福”-渭南文明网

家门口的“微幸福”

——探访渭南城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带给居民的便捷生活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4-01-17

  从家里出发步行15分钟,能满足群众怎样的生活需求?

  如今在渭南城区,购物、养老、餐饮、休闲……生活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中就能轻松搞定。

  创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2021年,渭南市获批成为全国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最重要的是要懂得群众缺什么、盼什么,再明确补什么、补多少、怎么补,做到“因地制宜、一圈一策”。

  为进一步摸清群众的需求及业态短板,市商务局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社区,通过实地调研、发放调查问卷、征求意见建议等方式,以满足群众日常生活基本需求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创新发展商超惠民进社区系列活动,整合提升便利店、餐饮店、农贸市场的硬件设施和管理服务水平,布设“一老一小”服务机构,形成多业态集聚的社区商圈。

  经过两年多的统筹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渭南样板”正在逐渐形成。目前渭南市打造了便民生活圈20个,其中临渭区13个,华州区4个,渭南高新区3个。据统计,这20个商圈带动就业5000余人,拉动社会投资额8.1亿元,可辐射16平方公里,生活圈内居民有26万余人,居民满意度达90%以上。近日,记者实地走访了一些便民生活圈,探访“圈内”居民的幸福生活。

  时间:1月11日

  地点:临渭区宏帆广场银龄金街

  “一笼小笼包,两碗玉米糁,不用自己做就能轻松解决早餐,省时又省力。”7时15分,爸妈味道粥餐厅里的客人来来往往,家住临渭区宏帆小区的张侠侠两口子是这里的常客,当天的早餐她花了9元。

  该餐厅主管张亚丽说,餐厅不仅供应早点,还供应午餐和晚餐。来店里吃饭的客人大多是附近的居民。

  爸妈味道粥餐厅的旁边是一家中药理疗店——艾喜堂。10时25分,同样是宏帆小区居民的宋亚利来到这里理疗。她患有风湿病,办了一个中药理疗套餐。宋亚利感慨小区附近的配套服务齐全:“一出家门步行就到了商场、超市、餐厅,在这里生活很舒心。”

  记者在东秀星适老产品体验中心看到有租售护理床、轮椅、拐杖等用品。

  市商务局商贸流通业发展科科长张怡告诉记者,宏帆广场周边人流量集中、新建广场多。市、区商务局借助这一优势,指导商场建设了“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改造提升步行街和商户的硬件设施,围绕老年人吃、穿、住、用、养等打造了一体化的“银龄金街”。同时还引进了托育教培机构、康养体验馆等,满足不同年龄、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的多样化品质生活需求。

  时间:1月12日

  地点:临渭区盛世华府小区

  14时许,临渭区盛世华府小区俨然成了一个小型市场,年货物品预售、磨菜刀、冲洗地垫、义诊等展位前挤满了居民,好不热闹。

  当日是渭南市“试点商圈联动 便利美好生活”便民生活节系列活动“入社区送便利”的第2场。市商务局联合渭南市大数据有限公司、杜桥街道办事处开展此活动。

  社区服务摊点向群众提供磨刀服务

  活动现场,渭南市大数据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给居民推广“渭来生活圈”小程序。居民张爽在工作人员引导下进入“渭来生活圈”小程序,电影票、话费充值、燃气交费、水电交费等一应俱全。张爽最感兴趣的是日常用品零售,她下单了两箱牛奶,第二天16时左右就可以在小区自提点自提。“这个小程序买东西真方便,物品价格也优惠,再不用专门跑到超市买牛奶了。”张爽说。

  居民张家军乐呵呵地说:“我不出小区,就量了血压,看了牙,预约了检查眼睛的时间,磨刀师傅还帮忙磨了两把菜刀。这个活动真好!”

  张怡告诉记者:“我们积极与医院、商户、金融机构对接,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基层倾斜、往小区布局,打通便民利民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的幸福生活实现‘零距离’。”

  时间:1月13日

  地点:渭南高新区新二路社区

  渭南高新区高新华府小区门口张贴了一张15分钟便民生活圈导视图。图上详细标记有:家门口的学校、离家最近的菜市场、饭后散步的公园、转角可见的商场……小区居民张博说,这张小小的导视图连接起了居民的“大幸福”。

  距离高新华府小区300米处有一家军民服务社,位于新二路社区便民生活圈,覆盖周边6个小区。当日8时,军民服务社里人来人往,超市内新鲜蔬菜、水果、肉类和百货用品齐全,满足了周边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购物的需求。

  据了解,近两年来,渭南市先后争取省级专项资金1000万元,完成对便民生活圈内餐饮店、生鲜超市、连锁便利店和步行街等多种商业业态载体的升级改造,完善了老旧小区商业网点23个,配置标准化再生资源回收网点9个,新增一站式“小修小补”点位3个。投资3500余万元,完成了鼎盛生鲜集市等5个市场的标准化改造。

  目前,渭南市便民生活圈基础类业态已实现全覆盖,能够满足圈内居民日常生活采买等基础购物需求。生活圈内连锁店占商业网点数量比例均能达到30%以上。下一步,市商务局将对建设较好的便民生活圈进行复制推广,鼓励引导连锁经营企业优先入驻业态不完善的老旧小区,归拢合并修鞋、配钥匙、修伞、缝纫等个体工商户,将“小修小补”点位纳入建设范围,不断满足群众品质便捷的消费需求,切实增强社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渭南日报 记者 王小敏 党骁)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