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村部发挥大作用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渭南文明网

小村部发挥大作用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09-09

  “我们生活中遇到的大小事情,都可以来这里办理。”“出现常见病也不用出村,在这里就可以看病。”“有时候乡里乡亲有了矛盾纠纷,也可以到这里反映,协调解决。”……在渭南经开区信义街道陈南村,当提及陈南村村部时,当地群众总是发自内心地连连夸赞。

  近日,记者走进该村村部,看到便民服务大厅、卫生室、矛盾调解室、警务室等一一映入眼帘,前来办理事务的村民络绎不绝。

  步入便民服务大厅,“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几个大字悬挂在大厅中间,服务台设有三个代办服务岗,工作人员正在耐心地为村民指导办理业务。“前段时间,儿媳妇需要办理分娩证,我当时一头雾水,不知道该准备什么资料,去哪里办理这个证,来到村部服务大厅,把事情一说,也不用操心,村部的工作人员就全程办理完了。”村民陈师傅对记者说道。

  陈南村党支部书记闵耀信告诉记者,自从村里建立了便民服务大厅后,解决了群众办事“进哪个门、找哪个人”的问题,减少了因为老百姓不懂程序、办理人员不在而造成的误事、误时、误工等现象,做到了群众办事不难、办好不难、服务到位。

  陈师傅取完证便匆忙来到便民服务大厅对面的卫生室。“我有慢性阑尾炎,今天感觉又发作了,骑摩托车两三分钟就到这里,看病很方便。”陈师傅告诉记者,以前自己看病需要去信义街道卫生院或者其他村,路程较远,现在村部卫生室有专业的医生24小时值班,随时都能来看病,很方便。

  推开陈南村村部会议室的大门,四面墙上整整齐齐地排列着省、市、区、街道办颁发的50多个奖牌,“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平安村”“文明村”“先进社会组织”……一个个奖牌,映照了陈南村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托举起村民大事小事不出村、矛盾纠纷有人帮、常见疾病有“医”靠的幸福生活。在这里,小村部发挥了大作用,也用实际行动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渭南日报 记者 徐磊 见习记者 任瑞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