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阳古村落“焕新”解锁乡村振兴路-渭南文明网

合阳古村落“焕新”解锁乡村振兴路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10-28

  古老的黄土城墙、斑驳的旧城门、古色古香的砖雕、随处可见的拴马桩……近日,记者走进合阳县坊镇灵泉村,晨光笼罩着整个村子,村内道路宽阔整洁,绿树成荫,带着浓厚历史文化的特色民居散落在村子里,小小古村落在宁静中散发着蓬勃生机。

  文旅融合探索乡村发展新模式

  “灵泉村古建筑群2013年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4年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六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被评为国家生态文化村,2016年被公布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基于此,我们在灵泉村民居保护、旅游开发等方面持续发力,申请专项资金,更好地保护文化遗产。”坊镇灵泉村党支部书记党建森说,近年来,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他们启动了外观与自然环境相融、内部更加方便实用的“印象灵泉”项目建设。

  一方面,按照古风格建设新民居,不仅改善了村民的居住条件,还将老房子腾出来进行修复,更好地保护这些遗产。另一方面,利用灵泉村紧挨洽川、福山景区的自然地理优势,将村子传承已久的手工织布重新组织起来,发掘当地特色面花、小吃、民俗表演等,发展特色旅游产业。让老宅子成为新村子不可替代的旅游招牌,帮助村民发家致富。灵泉村也被授予“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称号。

  绿色发展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近年来,灵泉村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增加群众收入为核心,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突破口,以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着力点,把稳定脱贫作为实现全面小康的根本保证,努力打造全县乡村振兴“综合示范村”。

  朝着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宜居乡村的目标,灵泉村先后投资500余万元,紧锣密鼓地完成了0.8公里的巷道硬化、绿化提升改造工作,栽植各类苗木3万余棵,外墙立面改造1000余平方米,铺设道牙1.2公里。同时投资160余万元建设花园一处,完成老旧油坊拆除并建成绿化小景观。在此基础上,投资410余万元完成了老村的外墙立面改造、巷道提升等工程,建设了老村绿化景观广场,修复了古涝池,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极大提升。

  乡村善治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我们在灵泉村开展了乡村治理试点工作,成立心连心工作室、乡贤工作室,构建了符合村情实际的矛盾化解机制。”党建森说,他们还通过全面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形成了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动、服务群众联心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构建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今年以来,灵泉村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把乡村治理作为重头戏,经常开展文化活动,积极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促进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灵泉村现在已经被拟定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了。”党建森自豪地告诉记者。

  “以保护灵泉村传统古村落为契机,以乡风文明推进坊镇文化振兴。”坊镇镇长张徐华告诉记者,坊镇先后完成了街道社区、渤海社区、乾落社区、清善社区、德福村、灵泉村、南岳庄村等7个村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项目,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最后一米”,全面建设完成18个村(社区)“村村通”广播系统,打造出村级文化新高地。

  “村里设立的村民议事处,大大小小的事情找他们就行,路少跑了、事好办了!”灵泉村村民党鸿倡提起如今的变化,兴奋地竖起了大拇指。

  如今,曾经发生在灵泉村的历史早已经尘封,生活在这青瓦白墙之中的人们却收获了更幸福、更有获得感的好日子。“宜居、宜业、宜游,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在灵泉村早已成为现实,我要再加把劲,争取让白灵成为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样板区、先行区。”党建森激动地说。(渭南日报 记者 贾维 见习记者 宗轩竹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