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明交通在行动 交警直播促平安-渭南文明网

文明交通在行动 交警直播促平安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3-11-06

  “我来做一个实验,让大家感受一下这种视觉冲击。”11月1日9时40分许,在渭南城区仓程路和东风大街十字东北角,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临渭大队民警付学军现场做了“西瓜头盔”实验,引来众人连连惊呼。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的安全意识、文明意识和法治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营造文明和谐、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当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临渭大队举办了“共护交通安全同创文明渭南”直播活动。

民警指导群众参与“西瓜头盔”实验,体会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

  活动现场,付学军向现场群众和广大网友演示如何佩戴安全头盔、拆分正确佩戴安全头盔的每一个步骤,并介绍了如何正确选择一顶安全有效的头盔,从是否具有符合安全规定标志、是否有海绵垫、系带是否可调节等方面逐一介绍,让大家清楚了解如何选用、佩戴头盔。  

现场群众踊跃参与有奖问答互动环节,在寓教于乐中学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  

  为了让大家更加明确安全头盔的重要性,付学军用西瓜模拟人的头部,用锤子用力敲击戴了头盔的西瓜,头盔下面的西瓜没有任何损伤。他又将头盔摘下,把西瓜放在桌子上,用锤子轻轻一敲,伴随着“啪”地一声脆响,未戴头盔的西瓜瞬间四分五裂,鲜红的汁水四溅。随后,付学军随机邀请了一名现场群众,亲自感受锤子敲击下,西瓜戴了头盔和没戴头盔两种截然不同的后果。该名群众表示,以后骑电动车时一定会戴好头盔,并把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告诉给家人和朋友。

  “我们现在已经知道了骑行时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可是不少群众对于经常使用的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电动轻便摩托车之间的区别并不清楚。接下来,我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它们之间的区别……”看完“西瓜头盔”实验,民警张祎航将大家的视线引向另一侧停放的电动车,从外观、性能、牌照等方面,向大家普及了三种电动车的不同之处和需要遵守的法律法规。

  随后的直播活动中,民警贾瑞龙通过十字路口简易图,向群众详细讲解了非机动车如何正确安全通过十字路口,并提醒大家骑行时务必遵守交通法规。

民警为正确回答问题的群众赠送安全头盔,并指导其正确佩戴安全头盔。

  为了让群众充分认识到“一盔一带”的重要性,民警肖婷通过“碰撞假人”试验,现场演示了在遭遇突发交通事故时,没有系安全带的假人在碰撞的一瞬间,从座位上飞起掉落。而正确使用安全带的假人在遭遇碰撞时,身体只是晃了晃,仍然安全坐在座位上。肖婷再三叮嘱广大群众:“安全带、生命带,前排后排都要系!”

  “正确佩戴头盔的具体步骤是哪两步?”“非机动车在十字路口左拐的两种正确方法是什么?”……直播活动现场,民警贾瑞龙围绕“骑行电动自行车正确佩戴安全头盔”“一盔一带安全常在”等交通安全话题,邀请现场群众进行有奖互动问答,大家踊跃参与、积极抢答,现场氛围热烈。活动在寓教于乐中进一步提醒广大群众要时刻紧绷安全弦,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真正把交通安全意识牢记于心,贯穿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中。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