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厚植文明沃土 培育时代新人-渭南文明网

厚植文明沃土 培育时代新人

——渭南师范学院积极推进“六好”文明校园创建综述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3-11-30

  高校,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窗口。近年来,渭南师范学院以创建“六好”文明校园为抓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对表开展省级“文明校园”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积极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呈现出“人人讲文明,时时抓文明,处处见文明”的良好局面。

  “微思政”实现“润物细无声” 

  11月24日下午3时,渭南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的辅导员工作站内,“微思政”课堂中的“有空和你聊”板块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方言大挑战、你来比划我来猜等暖场小游戏过后,学校党委副书记汪勇与8名同学围坐在一起,认真观看了关于时代楷模张桂梅的短视频,并就“为什么选择做老师”这一话题与学生进行深刻交流。

  “微思政”是运用数字媒体技术与互联网资源,通过QQ、微信等自媒体承载形式,以日常化、具体化的对话形式对大学生价值观念、道德思想、人生态度等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模式。“学生在哪,我们的思政教育就在哪,现在学生在网上,那我们就把思政教育搬到网上。”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菊梅说,“如何将‘大思政’转化为‘微思政’,让内容变得‘接地气’,使思政教育在网络上被学生接受和认可,并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是渭南师范学院‘微思政’教育的主要目标和方向。”

  近年来,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创了以“微思政”为主题的3个板块,即“有话对你说、有剧让你看、有空和你聊”,通过“微思政”的交互性、细微性、渗透性等特点,使思政教育成果以碎片化和“微言大义”的形式渗透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去,实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目的。

  此外,学校还坚持举办“思政课教师大练兵”“课程思政示范教学”“网上祭英烈”“青年向党”等思想教育活动,定期组织开展“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线上线下齐头并进,让思政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1人获得省级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教学标兵”称号、7人获“教学能手”称号。

  近年来,渭南师范学院领导班子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制定具体的防控措施,切实增强学校领导班子廉政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

  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培育创建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化学与材料学院党总支与计算机学院党总支先后入选全省高校党建“双创”标杆院系;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第二党支部、人文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工党支部先后入选全省高校党建“双创”样板支部。遴选校级党建“双创”培育建设单位12个。其中,第一、二批省级创建培育单位已通过验收工作。

  师者之心孕育满园桃李 

  在渭南师范学院莫斯科艺术学院音乐教研室中,总能见到声乐教师张辽艳伏案忙碌的身影。“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爱心,多一点理解,多一些鼓励。”这是张辽艳一直以来坚持的教学原则,她以不断更新的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发挥声乐课程优势,将声乐专业课搬上舞台,拓宽了学生的艺术实践渠道,展现师院学子的艺术风采。今年,张辽艳荣获陕西省“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在渭南师范学院,还有很多如张辽艳一样的教师默默奋战在教学一线,时刻秉持一颗师者之心,孕育满园桃李的芬芳。近年来,学校不断完善教师考评制度,推动师德素养提升,利用专题讲座、报告会、研讨会以及红色基地实践教育等,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研学活动。学校先后获“陕西省师德建设示范团队”“陕西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誉,有陕西省师德标兵及先进个人3人、陕西省教学名师6人、陕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五一巾帼标兵3人、陕西省最美教师1人。

  凸显特色 让校园文化百花齐放 

  初冬时节,斑斓的落叶铺满校园纵横交错的小路,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莫斯科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叶晓燕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位于10号女生公寓的学院“一站式”社区辅导员工作站,看到辅导员段菲和学生正在用落叶制作各种手工作品。经过挑拣、粘贴、绘画等工序,不一会,一片片落叶摇身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艺术作品。叶晓燕告诉记者,这是莫斯科艺术学院发起的“秋之语——叶与枝的创想”环保制作活动,通过创意树叶拼贴画,让学生在创意创作的过程中发现美、创造美,提高环保意识,进一步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在学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原创红色话剧《一张特殊的全家福》也在紧张地排练中。2021年,人文学院举行“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原创话剧《一张特殊的全家福》首演活动,邀请300余名在校师生共同观看。首演结束后,师生反响热烈,近日,“红色经典”将再现校园舞台,让红色文化沁润一代又一代师院学子的心灵。

  近年来,渭南师范学院积极加强思想文化特色品牌建设,目前,已在全校打造出“书记小喇叭”“文心润玉”“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艺心向党”等20个思想文化特色品牌,先后有4个文化特色品牌建设成效荣获陕西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学校思想文化工作呈现出百花齐放、特色凸显的良好局面。

  绿色校园 让文明的底色更亮 

  漫步师院,仿佛进入一幅多彩的画卷,良好的校园绿化为师生创造了舒适的教学和科研环境。

  一草一木暗香浮动,一字一画德育无声。沿学校中轴线自北向南,校名石、校训石、渭华门广场及厚德楼南面的奋起石等都标志着“严谨笃学”“奋起而上”等励志标语。湖面的倒影、亭台、多处景观长廊等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图景。

  近年来,学校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加强校园规划和建设,实现校园山、水、园、林、路的使用以及审美和教育功能的和谐统一,在师生中开展生态文明教育系列宣传活动,荣获了“陕西省节水型高校”和渭南市“市级园林式单位”称号。

  校园电视台作为学校思想文化、新闻宣传和服务师生工作的重要平台,负责宣传和报道学校的重大事件、政策举措、基层工作,以校园新闻、纪录片、综艺及短视频记录等,逐渐形成了“宣传+育人+实践”的创作模式,荣获“中国百强最受欢迎校园媒体”。共制作各类网络视听作品500余部,创作的电视节目、微视频、微电影、公益广告等作品荣获中国高校电视奖新闻类、纪录片类等多个一等奖。

  近年来,学校切实巩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阵地,开展网络文明教育,举办网络文明进校园主题教育、网络安全宣传周等活动,承办陕西好网民故事分享会,学校电视台荣获了“陕西校园好网民(集体)”称号。此外,学校全力推进新媒体联盟建设,开展网络教育名师培育工程、校园好网民培养工程和高校网络育人优秀作品推选展示等活动,先后推出有影响力的网络名篇名作30余个,多项成果荣获省部级奖项。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校园文明建设需要加强统筹协调,与学校管理紧密结合,同时也需要广大师生积极主动参与其中。下一步,渭南师范学院将不断巩固“六好”文明校园创建成果,持续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质增效,为加快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师范大学贡献文明创建力量。(渭南日报 记者 赵倩茹 实习生 刘宁欣)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