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渭南:文明祭扫让清明更“清明”-渭南文明网

陕西渭南:文明祭扫让清明更“清明”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4-03

  眼看清明节将至,今年的清明节与以往多了些许不同,疫情在全球肆虐,国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国内防控形势虽渐趋向好,但严防境外输入的压力依然存在,在这种情况下,移风易俗,文明过清明就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在此关键时期,陕西渭南市扎实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发布倡议,推行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新风,通过广泛开展网络祭祀、绿色祭扫、代客祭扫等多种创新性祭扫方式,在宣扬过好“我们的节日”——清明传统节日的同时,也让文明祭祀之风深入人心。    

  全市倡议  全面宣传  全民践行  

  在这缅怀先辈、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来临之际,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避免祭扫引发人流聚集,渭南市委文明办结合当前防疫形势,率先面向全市发布文明祭祀倡议,各县区积极行动,广泛动员,多措并举,通过印发文明祭祀倡议书,在市区、县区、村里重要位置发放、张贴倡议书、同时利用微信群、QQ、村级“大喇叭”等载体进行宣传,让文明祭祀、绿色祭祀、安全祭祀的理念深入人心。 

图为:渭南市合阳县志愿者宣传文明祭祀  来源:渭南文明网 

  广泛开展清明“网上祭英烈”活动 

  4月1日至4月8日,渭南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组织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网上祭英烈”清明节主题活动。期间,各县(市、区)文明办、教育局在各中小学校利用微信群、QQ群组织学生登录“渭南文明网”“文明渭南”官方微信,进行线上祭拜、献花,礼敬先烈前辈,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感恩怀念。活动旨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继承先贤品格,珍惜当下幸福生活,增进爱党、爱国、爱家乡情感。 

图为:渭南一小学学生在进行“网上祭英烈”活动  来源:渭南文明网

  此外,各县区积极落实文明祭祀倡议,广泛开展网上祭祀活动。 

图为:渭南市临渭区开展网上祭祀活动  来源:渭南文明网 

  “代客祭扫”服务受推崇 

  受疫情影响,有些外地市民或身在外地市民,不能像往年一样,亲自前往墓地祭扫。4月1日,渭南市部分公墓推出免费“代客祭扫”服务,帮市民在节日期间对亲人表达哀思。 

  在天龙公墓门口张贴、悬挂了关于暂停现场祭扫的宣传标语,并对前来祭扫的群众进行劝导。在祭扫现场,二名身着正装的工作人员,带着抹布、鲜花,在市民预约祭扫服务的墓穴前,清扫墓碑周围的落叶、擦拭墓碑上的灰尘,摆放鲜花,做好这些准备工作后,他们开始悼念,随后工作人员将拍摄视频发送给代扫的市民。  

图为:工作人员代客祭扫  来源:渭南日报 

  免费发放树苗 倡导文明祭祀 

图为:合阳县向群众免费发放侧柏苗祭祀  来源:渭南日报  

  为积极营造绿色、文明、低碳、环保的祭祀环境,有效防控森林火灾隐患,保护生态环境,4月1日,合阳县自然资源局组织“开展文明祭祖,传播生态理念”主题活动,向群众免费发放侧柏苗3万株,倡导群众树立“清明上坟莫烧纸,栽花种树祭故人”的时代文明新风尚。 (渭南文明网综合)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