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园里的“中秋”味-渭南文明网

校园里的“中秋”味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09-22

  “诵中秋诗词、讲中秋故事、画中秋海报、捏中秋‘月饼’”,9月18日,渭南小学的校园里充满着浓浓地“中秋味道”。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学生对传统节日的热爱,引导学生尊重中华传统,弘扬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渭南小学开展了“圆月迎中秋 情满渭小园”主题教育活动。

  “‘月饼’太逼真了”“色彩很丰富”“很有创意”,渭南小学4年级12班的教室内,学生们用超轻粘土做成的或咖、或红、或粉的月饼以及与中秋相关的佳作,获得由2年级7班学生组成的评委们的各种好评。

  展示台前,只见一个小小的红色纸盒内,放着四个“月饼”,咖色两个,其余两个一个粉色一个绿色。解说员说:“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口味,其中咖色是巧克力味,绿色是水果味,粉色是奶油味。”这些月饼上面,仔细地刻着不同形状的花纹,有的还点缀各种形状的花瓣图案。形状各异、形象逼真、创意无限的作品吸引了小评委的眼光,在种类繁多的作品面前,她们甚至不舍得把最满意的小贴贴送出去。“我觉的每一副都很用心,也都很漂亮。”2年级7班的张程一搏拿着手中的贴贴,犹豫了。

  学校针对每个年级设置了不同的主题,其中2年级开展了以“圆月迎中秋、情满渭小园”的手抄报活动,针对主题,学生们制作了不同的手抄报,内容涵盖中秋知识,以及中秋诗词等等。上百幅海报被制成了折叠墙,放置在教学楼大厅,吸引了很多学生前来参观。

  “这些都是我们精心策划地节日课程主题活动,目的就是让孩子们在中国传统文化的浸润下,学好传统文化,用好传统文化,发扬和传统中国文化。”渭南小学副校长刘娜告诉记者,“同时提高学生动手创新实践能力,让家长也参与到活动中来,一同体验节日的乐趣。”(渭南日报 记者 任晓彤)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