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渭南:汇聚热血铸文明-渭南文明网

陕西渭南:汇聚热血铸文明

——渭南市“万人流动血库”志愿服务活动纪实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5-28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底色和品格。

  今年以来,伴随着渭南市“万人流动血库”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无偿献血事业再掀高潮,为渭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添了新的色彩。

  渭南市“万人流动血库”志愿服务活动由市文明办、市卫健委牵头,市中心血站组织实施,旨在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树立无偿献血典型、构建完善的无偿献血渠道、探索形成无偿献血长效机制,引导更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

图为:市水务局湭河水库管理处志愿者挽袖献血 图片来源:渭南日报

  按照活动要求,市上成立“万人流动血库”志愿服务总队,各县(市、区)成立“万人流动血库”志愿服务大队,市直各部门、中省驻渭各单位、各县(市、区)下属部门(单位)、社会团体、民间组织及稀有血型队伍、成分献血队伍、街头独立个人献血志愿者成立“万人流动血库”志愿服务队。

  市中心血站站长严胜利介绍,自2019年11月“万人流动血库”成立以来,截至目前,已有2000余名志愿者注册,预计年内可达万人。全市上下齐发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不仅有效解决血液采集不均衡及血液供求矛盾等问题,还提升市民精神文明素养,为创建工作注入激情和活力。

图为:潼关县刘永生志愿者服务队队员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图片来源:渭南日报

  强化政府主导实现上下联动

  无偿献血事业是血站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指标。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工作,不断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建立无偿献血领导机制、部门联动协作机制、临床用血科学管理机制“三个机制”,将无偿献血作为党政工作的一项重要日常,与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文明城市创建同步推进。

  为推动“万人流动血库”项目实施,渭南市成立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领导机构,由各级领导担任“万人流动血库”志愿服务总队、大队、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并明确各级联系人,制定无偿献血计划安排、制度、措施等,建立起上下联通、高效有序的服务机制。

  与此同时,渭南市变行政推动为志愿服务,先后6409人次通过“万人流动血库”项目参与到无偿献血事业中来。如今,从党员干部到广大群众,从政府机关到厂矿、学校,从部队营地到社区、广场,秦东大地处处涌动起无偿献血的热潮……无偿献血已成为渭南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和“名片”。

  动员社会力量汇聚爱的暖流

  无偿献血是公民应尽的义务。渭南市广泛组织动员的同时,将个人和团体献血量与志愿服务时长进行科学“转换”,制定相应的激励机制,以“星级”评价方式进行表彰,增强无偿献血志愿者的荣誉感,激发广大群众投身无偿献血事业的积极性。

  渭南市“万人流动血库”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各单位相继开展“无偿献血党员先行”“无偿献血进企业”“义务献血学雷锋”等志愿服务活动,市委、市政府带头参与,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市、县两级干部群众踊跃加入,呈现出献血由血站被动联系转变为单位预约采血、医疗系统献血为主转变为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市中心血站立足本职,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利用微信公众号、电视、报纸等,加大宣传力度,定期开展“血站开放日”活动、无偿献血知识“五进”宣讲活动,举办稀有血型和捐献血小板队伍联谊活动,提高群众对无偿献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据统计,开展“万人流动血库”志愿服务活动以来,全市街头自愿无偿献血首次献血者增加近2000人。目前,全市应急无偿献血队伍3808人、固定无偿献血队伍18096人、稀有血型队伍822人、固定无偿捐献机采血小板队伍192人、志愿者服务队伍220人。

  搭建“生命之桥”助力疫情防控

  血是生命的源泉,爱是生命的曙光。“万人流动血库”项目有效助推渭南市临床用血科学管理机制的建立,解决血液供求矛盾。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市民居家隔离,街头行人骤减,而市中心血站血液库存均为春节前的储备血液,血液保质期仅35天,这些给临床用血带来严峻挑战。非常时期,紧要关头,渭南市充分发挥“万人流动血库”志愿服务活动作用,随着市文明办、市卫健委发出“抗击疫情、为爱逆行”无偿献血公益活动倡议,一位位“热血英雄”通过电话预约和网络预约后,“逆行”登上献血车,挽起袖子,奉献爱心。据统计,渭南市累计组织开展“抗击疫情、为爱逆行”无偿献血活动68次,召集无偿献血志愿者4998人次,采集血液1412700毫升。

  值得一提的是,渭南市还三次驰援湖北共计10.3万毫升悬浮红细胞、25个治疗量单采血小板,在湖北和渭南之间搭起了一座“爱心桥梁”,充分体现渭南无偿献血志愿者的责任和担当。

  无偿献血“爱心桥梁”不仅有献血者的浇注,同样也离不开一支求真务实、勇于担当的市中心血站的干部职工队伍。作为渭南市专业采供血机构,市中心血站坚持向管理和服务要质效,一方面,持续抓好业务培训、规范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促进采供血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加大硬件设施投入力度,先后配置全自动加样系统、全自动进口酶免处理系统等50多台(套)大中型专业仪器设备,在全省首家建立智能血液储存冷库,实现血液质量安全工作质效双赢,为广大患者提供安全的血液。

  汇聚热血铸文明。虽然只有半年多的时间,但“万人流动血库”志愿服务活动却犹如一片爱的海洋,汇聚起渭南人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相信,伴随着活动的深入推进,必将为文明城市创建注入更多更强的力量。(渭南日报 记者 崔晓怡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