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渭南市临渭区教育局 关于开展“9·5献爱心”慈善扶贫联合大行动的通知-渭南文明网

渭南市临渭区教育局 关于开展“9·5献爱心”慈善扶贫联合大行动的通知

来源:临渭区教育局  时间:2018-09-03

  各中心校、初中、区直学校、局机关及二级单位:

  为了进一步推动临渭区教育系统慈善事业发展,助力精准扶贫,更好地帮助贫困群体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根据区扶贫开发办公室、区慈善协会相关文件精神,区局决定在全区教育系统中开展“9·5献爱心”慈善扶贫联合大行动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9月1日至9月15日

  二、活动安排

  (一)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各学校召开动员大会,通过宣传标语、宣传窗、网站等途径,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大力宣传慈善理念,营造浓郁的慈善氛围,不断激发广大师生“献爱心、做善事”的热情。今年的9月5日是第三个 “中华慈善日”,9月5日上午,瑞泉中学及13所慈善教育示范校,按照区慈善协会安排,组织专人到中心广场参加《慈善法》9·5宣传日活动。

  (二)开展教职员工“9·5爱心一日捐”活动(9月1日至9月5日)

  局机关、二级单位、各学校动员全体干部、教职工,开展“爱心一日捐”活动,干部、教职工每人自觉捐出一日工资。各学校要积极响应,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开展好此项活动,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确定具体的募捐形式,动员每一名教职员工进行献爱心捐赠活动。各学校“9·5爱心一日捐”活动结束后,于9月5日上午12点前将参与人数和捐赠资金情况报区局脱贫办。捐赠资金由各单位安排专人管理,待9月7日—9日通过“9·9”公益网络捐赠活动捐出。

  (三)开展“9·9”公益网络捐赠活动(9月7日至9月9日)

  “9·9”公益网络捐赠是腾讯公益网面向全国开展的一项影响较大的活动,为调动全社会参与公益捐赠的积极性,腾讯公益将拿出4亿资金进行网上配捐,省慈协和省扶贫办也将拿出3800万人民币在省内进行配捐。根据腾讯公益的具体规则和省慈协要求,“9·9”公益网络捐赠围绕具体项目进行,为此,区慈协和区扶贫办今年策划了五个捐赠项目:“助大学生圆人生梦想”、“爱心助学子渡过难关” 、“让留守儿童沐浴温暖”、“让爱心超市温暖万家”、“帮贫困家庭兴业增收”。各学校按照《2018年9·9公益网络捐赠操作指南》,发起各自单位的“一起捐”链接,捐出单位干部、教职工捐赠的资金,并积极动员社会公众参与捐赠,努力争取腾讯公益网和省慈善协会的配捐资金,实现捐赠效果最大化。

  “9·9”公益捐赠集中在9月7日至9日三天,各学校将“一日捐”资金分为三份,安排网络操作员每天早上9:00准时开始,在腾讯募捐平台捐赠,参与的募捐金额可获得腾讯公益配捐,先捐先配,配完即止。城区各校要向广大家长发放倡议书及募捐指南,告知家长准确把握参与捐赠的方法及时间节点,确保捐赠效果,号召广大家长积极参与,捐款金额不限。

  (四)组织志愿服务活动(9月5日至9月11日)

  志愿服务活动是慈善工作的重要内容,局机关、二级单位、学校志愿者服务队,要到扶贫包联村组织全体志愿者开展一次慰问送温暖活动。配合脱贫攻坚,了解贪困户家庭情况,落实帮扶措施,协助打扫庭院卫生,参与田间劳动。城区各核心校志愿者服务队,要组织志愿者,到农村共同体学校开展送课送教活动,帮助贫困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方面的困难。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帮扶弱困,营造和谐,播洒慈善温暖。

  (五)汇总表彰

  9月15日前,各校将教师捐赠及家长捐款情况予以汇总,以简讯形式将本次活动在学校微信平台发布,并将电子版和三张照片发送脱贫办邮箱(lwjytpb@163.com)。活动结束后,慈善协会将对此项活动组织突出的单位及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三、活动要求

  1.广泛宣传,落实慈善精神。慈善事业是社会保障体系的有效补充,是社会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全区各校要把组织好此项活动作为脱贫攻坚的具体行动来抓,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发动广大教职员工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做慈爱行动的排头兵,并确定专人具体负责,认真抓好落实。

  2.注重结合,纳入“德育”内容。各校要根据区教育局关于中华传统美德进校园主题实践活动的相关要求,将慈善公益文化教育列入学校德育工作的内容之中,将慈善与开展勤俭节约、学校志愿者队伍建设等活动结合起来,不断深入开展慈善活动。

  3.坚持自愿,确保透明公开。慈善捐款要坚持自愿、量力的原则,不得下指标,募捐善款要及时足额捐出,严禁截留和挪用,确保专款专用,各校要将募捐活动及结果在微信平台予以公布。

  附件:1.2018年9·9公益网络捐赠操作指南.doc

           2.倡议书.docx

  渭南市临渭区教育局

  2018年8月31日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