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渭南:防控疫情 青少年也是生力军-渭南文明网

陕西渭南:防控疫情 青少年也是生力军

——渭南市广大青少年以特殊形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小记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2-24

  日前,一对母子出现在蒲城县公安局交管大队门口交管大队门前,孩子手中提了一桶消毒液,走到民警面前小声说道:“我想把消毒液送给你们。”经过民警再三追问得知,孩子是蒲城县城关镇初级中学学生,他说面对疫情,警察非常辛苦,冲在第一线,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自己想尽一点微薄之力,献出一点爱心。这暖心的一幕,只是渭南市广大青少年以特殊形式参与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渭南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积极行动,迅速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预案,发出倡议,明确职责,确保未成年人疫情防控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孩子们在教育部门、各学校的指导下,积极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做到不出家门、居家学习的同时,大手拉小手做起疫情防控小小宣传员,并纷纷用文字、用画笔抒发对一线医护人员和防控人员的敬意,有些孩子还拿出自己的压岁钱,捐献给一线,在疫情面前体现渭南青少年的担当。

  大手拉小手 做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员

  这些天,家住澄城县城区某小区的笑笑当起了家里的疫情宣传员、监督员。将老师教给他们的疫情防控知识一遍遍说给大人听,如果家里谁哪里做得不对不好,她就立刻站出来义正言辞地纠正。“有时候突然疏忽后,笑笑就小大人一样马上走过来‘教训’我们一顿,特别是她爷爷奶奶,老人洗手用香皂和戴口罩这些习惯一开始都坚持不下来,我们说都不听,笑笑说他们则边笑边改,现在都成防控措施模范执行者了,”笑笑的妈妈杨女士笑着说道。

  “真想拥入春怀抱,穿起新衣过大年。怎料疫情来当道,全民防控拉警报。非常时期非常年,疫情防控靠你我……”近期,华阴市城关小学三年级小学生郭嘉怡自编自诵的一则广播迅速走红网络,广播词中融汇“不聚会,不串门;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常消毒”等疫情防控知识,赢得了广大师生及网友的一致好评。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人民战争,在防控工作中,渭南市教育部门及各学校成立了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利用校内LED屏滚动播放防控知识。通过QQ群、微信群、学校公众号等途径向师生宣传防控知识。广大未成年人也积极做疫情防控的主动助战者,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战“疫”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在学好防疫知识、采取科学举措、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领着家人共同做好疫情防控。他们在居家期间,利用电视、网络、手机等平台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充分发挥自身特长,运用绘画、书法、童谣、视频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防疫知识,做防疫宣传的“小喇叭”,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贡献微薄之力 做疫情防控的战斗员

  梁贝妮是城区南塘小学六年级的学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在电视上看到了世界各地的救援物资以及全国各地的白衣天使驰援武汉的情景,随即决定要用自己的压岁钱为疫情防控捐物。于是全家总动员,妈妈负责联系,爸爸负责采购,很快捐赠物品准备好了。由于小区实行严格的限制出入制度,2月14日上午,梁贝妮的爸爸带着捐赠物来到了临渭区中医医院,代表女儿将12箱箱体上写有“叔叔阿姨你们辛苦了”字样的物资捐给了医院,希望能为防控疫情做出自己的一份力。

  日前,合阳县一名12岁学子到当地派出所,自发为武汉疫区捐款200元,他说虽然钱数不多,但他就想为防控疫情做点事。而该县一些高学段学生,则积极协助社区做好环境消毒,排查劝导等工作,赢得了群众点赞。

  “疫情时期,医护同心,最美逆行。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春节到了,春天也就不远了,让我们春天再相逢!’……有了及时的防控,英勇的医护战士,可爱的人民,相信春天的到来,也一定是我们打赢这场病毒战的响亮的喝彩。战胜疫情,众志成城,你我同在。”这段文字,是在渭南中学2018级高二年级举办的“众志成城抗疫情”网上征文活动中,侯旭阳同学在作文中的一段文字,她用这样的文字,表达对奋战抗击和防控疫情一线的工作者的敬意,也表达了自己对于战胜疫情的信心。

  真情胜疫情,真心暖人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渭南市广大青少年不做局外人,自觉把个人命运同祖国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联,竭尽所能尽一份力、献一份爱、守一份责,写文字、画漫画、做诗歌,有不少孩子拿出自己的压岁钱,零花钱,通过亲友代捐、网络捐款等方式,支援一线,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让自己尽快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停学不停课 做在线学习的先锋队员

  2月10日上午,家住高新区的小雨早早起了床。在电脑前参加了学校开展的线上升旗仪式,跟着老师做完早操,她开始在线上上课。“飘,飘落;霜,霜降;池,水池;……”很快,小雨家的书房里传出了悦耳的读书声。

  “八点了,同学们上课了。今天我们要上的第一节课是语文,老师给大家讲一下《古诗三首》,请大家看着视频,先听老师朗读一遍。”同一天,富平县东区小学的老师也开始给孩子们上课。看着孩子在家开始正常上课,天天的妈妈刘女士长长舒了一口气。“这次疫情,起初担心家人的健康,看到县上、村上防控都做得很好,就又慢慢担心娃没法正常上学咋办。幸好教育部门决定给娃们线上上课,也许家长可能要当当‘班主任’,但只要娃能在家正常上课,累点也值得。”刘女士如是说。

  受近期疫情影响,全国各大中小学春季开学时间普遍推迟。为不耽误正常教学进度,渭南市教育部门在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整合各县(市、区)师资力量、优质数字资源、优秀在线教育平台等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建成“渭南e学智慧教育平台”,收集各校优质资源、供师生下载学习、开展空中课堂;组织学科带头人、各类名师对教师线上教学进行培训,对学生线上、自主学习进行指导,保证全体师生能利用网络工具开展远程教育教学工作,做到“停课不停学”,让孩子们在这一特殊时期做到疫情防控和学习两不误。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到了关键时刻,战场上依然可见渭南广大青少年的身影,他们还在继续努力用稚嫩的肩膀挑起胆子,积极作为,用实际行动诠释少年强则国强的真谛。春意渐浓,阳光渐暖,这场战役的胜利的节点就在不远处。(渭南日报 记者 刘雪妮 见习记者 任晓彤 )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