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一颗仁心诠释使命初心-渭南文明网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一颗仁心诠释使命初心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9-16

  8月10日,渭南市临渭区阳郭中心卫生院收到一面来自青海西宁的锦旗——“精心救护品德高尚”。

  这面普通的锦旗,承载着一个家庭对“白衣天使”以命相托的倚重,印证着一方百姓对渭南医护人员见义勇为“救死扶伤”发自肺腑的感恩。同时送来一封感谢信,讲述着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其主人翁就是临渭区疾病预防控制“先进工作者”、阳郭中心卫生院共产党员祖清萍。

  9月8日,临渭区卫生健康局工作委员会研究决定,号召广大医务工作者向祖清萍同志学习,学习她扎根基层、矢志不渝的政治品格,学习她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敬业精神,学习她牢记宗旨、造福百姓的为民情怀。

  列车上的生死救援

  9月1日,记者在阳郭中心卫生院见到祖清萍时,她正在打电话,提醒需要接种疫苗的孩子家长千万别忘了接种时间。

  祖清萍,35岁,中共党员,主管护师。阳光、开朗,说话快人快语、干事干净利索。

  “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提起当日在列车上救治生命垂危的老人这件事,祖清萍说。

  7月31日,祖清萍和姐姐一起带着女儿和外甥乘坐D2699次动车前往西宁市探亲。上车不到20分钟,突然列车广播:“请乘坐本次列车的医护人员听到广播后到14号车厢……”听到广播,正在16号车厢休息的祖清萍立即起身,一路小跑,直奔而去。此时,一位70岁左右的老人躺在过道上,面色苍白。经检查,其颈动脉已停止搏动,鼻呼吸消失。

  “必须马上抢救!”祖清萍一边吩咐家属和列车员联系最近的120急救,一边在狭小的列车过道内半跪着为老人做人工呼吸、胸外按压等。

  1分钟、5分钟、20分钟……时间一分分逝去,抢救紧张进行,大家屏住呼吸,车厢里的空气仿佛凝固了,祖清萍的额头渗出了汗珠。

  30分钟后,老人的脸色逐渐红润,开始微弱地呼吸。“120联系好了,我们现在就可以从最近的宝鸡市下车,把老人送往医院!”一边是老人恢复生命体征的消息、一边是120的接力信息,祖清萍终于如释重负。在周围乘客的搀扶下,她才拖着发软发酸的双腿站了起来。

  老人的儿子于连涛不知该怎样表达对祖清萍的谢意,“你救了我妈的一条命!是我们全家的大恩人!请你一定收下这两万元。”“不用,不用,这是我应该做的。”祖清萍谢绝了于连涛的好意。在与患者家属的交谈中得知,老人名叫刘凤琴,是青海西宁人,因患胰腺癌晚期,在西京医院接受治疗。家中子女知道老人时日不多,就想着接回家再尽最后一份孝心,谁知在返回西宁老家途中,老人再次病情发作昏厥,这才出现了列车上惊险的一幕。到达宝鸡站后,祖清萍协助医务人员一起把老人送上120急救车,按照列车要求,她写了一份情况说明,留下了自己的身份信息回到座位上。

  8月10日,于连涛给渭南市临渭区阳郭中心卫生院寄来了一面写有“精心救护品德高尚”的锦旗和一封言语真挚的感谢信,表达了他们一家人的感激之情。同时,他在电话中再次表示要送给祖清萍两万元,但依然被祖清萍拒绝。于连涛告诉祖清萍,他们顺利回到老家后,老人还是不治病逝,但正是因为祖清萍那天的救治,让他们全家人都有机会见到老人最后一面,没有留下遗憾。

  采访中,祖清萍的电话响了,原来是于连涛打来的,他说给祖清萍加急快递了酸奶、牦牛肉等。于连涛说:“从清萍身上,我看到了渭南人的高尚情操,感受到了渭南医务人员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

  高铁上的救援,两地一家亲!体现了新时代渭南人的时代精神,展现了渭南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大爱和博爱!

  让山区每一个儿童健康成长

  “祖医生,孩子今天打完疫苗发烧,我该怎样办呀?”“多少度?”“38度多。”

  “先密切观察,有情况及时打电话……”今年端午节,下班后的祖清萍回到家刚拿起筷子准备吃饭,接到辖区接种儿童妈妈的电话,她立即解答家属的疑问。这些年,她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就怕有打完疫苗出现接种异常反应的孩子家长找不到她。

  2011年,祖清萍通过渭南市“振兴计划”考试,被安排到临渭区阳郭中心卫生院工作。她先被分配到妇产科,2016年底,被调整到医院计划免疫科任科长。

  “她就是个能吃苦耐劳的人。”同事杨园园说,祖清萍是个勤奋好学的人,她把接种视为婴幼儿健康成长的事业,看成人命关天的责任。多年来,她不知疲倦地学习业务技术,把对山里人的无限热情化作精益求精的职业道德,成为区域内预防接种的骨干和标兵。在祖清萍的办公室,整整齐齐地摆放着一排排文件盒,翔实记录着每个孩子的接种情况。这些年,她所负责的卫生院预防接种工作始终走在全区前列,人、证、卡相符率100%。

  “刚到科室就我一个人,在外培训了4天就上岗了。”祖清萍笑着说。阳郭辖区有17000多人,接种儿童1300多名,卫生院把守护儿童健康作为重中之重,高度重视儿童免疫接种工作。以前医院每月只有3天接种时间,每次涌来几百人,接种医生工作压力大,家长受累,孩子受苦。在院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下,她把接种时间调整到每周的二、五、六,缓解了医院压力,减少家长等候接种的时间。

  压力是动力,也是沉甸甸的责任。到计划免疫科时,祖清萍怀孕两个多月。短时间内要将1000多名目标儿童的档案资料录入到电脑,她挨个给村医打电话,收集儿童信息,建立资料库。每天从8时一直工作到深夜12时,有时到凌晨两三时,持续了一个多月。

  有一天,她正在录入资料,突然肚子隐隐发疼,她没在意继续加班,直到第二天疼痛加重引起出血,她才到医院检查,医生说是劳累过度导致先兆流产,让卧床休息,她吃了药继续加班。到2017年4月,因为半年工作检查要整理材料,她又连续加了一个星期的班,深夜12时回到家,肚子疼痛加剧,下身又开始出血,市妇幼院和中心医院诊断都说孩子保不住。由于丈夫和公婆都不在家,她一个人又忍痛到当初实习的渭南市第一医院,熟悉她的妇产科靳爱华主任说:“好我的清萍哩,你咋在妇产科干的,自己都成这样了还不注意休息。”

  祖清萍一丝不苟的忘我工作态度,展现了新时代一位基层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担当!

  用一颗仁心践行使命初心

  阳郭镇地处秦岭北麓,辖区内有24个行政村,祖清萍跑遍了角角落落。有些村子距离镇上比较偏远,一些群众的健康意识不强,对预防接种工作不十分重视,有的儿童得不到及时接种,她就根据农村农时特点,起早贪黑,进村入户。

  “你不来,我就去;你不懂,我就说;你不打,我就磨。”祖清萍不间断的“家访”,换来了无数家长信赖的目光,让更多适龄儿童及时接种。

  “良言一句三冬暖”。群众说,祖清萍的话入情入理,好听,也好记。到了出血热高发期,有些群众顾不上到医院来,祖清萍便背起药箱进村上门接种。去年8月,她和同事到阳郭村接种疫苗,挨家挨户上门,一直忙到晚上九、十点,才想起还没有吃饭,村上的乡医给她们每人买了一碗饸饹,让她很感动。“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让我工作更有干劲了”。祖清萍说。

  为了搭建与家长们交流的桥梁,填补免疫知识空白,医院大力加强健康宣传工作。祖清萍定期举办儿童家长健康咨询会并开通防接种知识讲座的微信平台,将预防接种知识和政策信息第一时间传达给孩子家长,得到了家长们的好评。“线上线下的互动交流确实拉近了和家长们的距离。”祖清萍欣慰地说。

  4年的磨砺,让祖清萍从一个外行成长为一名熟练的接种医生。预检、登记、接种、留观是预防接种工作的基本程序,祖清萍每天都要严格执行这个程序。完成接种后,她还要整理、统计“预防接种知情告知单”和登记预防接种卡,看似简单,但却需要大量时间。面对接种儿童打针时的心理恐惧感,她一个弹舌,一根棉签,一个微笑,甚至一个眼神就能搞定。

  “忙”是祖清萍给同事们最深刻的印象,大家都说她每天都像上满发条的机器从不知道累。上班,忙单位的各项工作,下班,照顾母亲和患癌症的大姐及3个外甥的生活,虽然家里事多,但她从未因家事而影响工作。阳郭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郭丹说:“清萍平常工作认真负责,对患者无微不至,用自己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对待每一位患者。列车救人事件,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南丁格尔精神,点赞我们的白衣天使。”

  临渭区卫生健康局党工委书记、局长杨晓锋说:“祖清萍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充分彰显了我区医护工作者敬佑生命,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这与她平常苦练业务、素质过硬是分不开的,与她心存善良、乐于助人的高尚品德是分不开的,这种时时处处为他人着想的自觉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她是护士,又是妻子、母亲、女儿、儿媳……她身兼多重责任,但每当需要在这些角色之间做出选择时,她总是舍小家为大家,舍个人为他人,毫不犹豫地选择坚守岗位,这就是一位新时代基层医务工作者无私奉献的职业情怀。

  “一颗仁心敬日月,不枉白衣天使名。”“终身纯洁,忠贞职守。”祖清萍把这些格言写在笔记本的扉页上,警示自己、约束自己。

  祖清萍用爱心绽放着白衣天使的美丽,用一颗仁心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渭南日报 记者 张莉娜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