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家人撑起一片天-渭南文明网

为家人撑起一片天

——记市公路局310国道柳枝收费站副站长李波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3-06-16

  生活中,他尊长爱幼、言传身教,受到亲人和朋友的爱戴。

  工作中,他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受到领导和同事的好评。

  他就是2023年第一季度渭南标杆、现任市公路局310国道柳枝收费站副站长的李波。

  20多年前,李波还不到30岁,其父亲突发脑出血深度昏迷,在重症监护室抢救数日后,生命体征暂时稳定。母亲体弱多病,妹妹年龄尚小,妻子要照顾不满1岁的儿子,照顾父亲的重担一下子全落在了他的身上,一时间,他感觉天都塌了。

  为了照顾好父亲,正处在事业上升期的李波到单位办理了请假手续,坚持配合医院的治疗,合理安排好父亲的起居饮食,不断寻医问药,听说哪位专家擅长类似疾病就往哪里跑。

  父亲卧病在床期间,为了防止肌肉萎缩,李波每天为父亲按摩、定时翻身;父亲大小便时常不能自理,李波就不厌其烦地为其换洗衣物,擦洗身体、端屎端尿。父亲用手拉拉他的衣袖,他就知道老人有什么需求。整整一年的时间,李波无微不至地照顾病床上的父亲,直到父亲安然离去。

  2016年5月,厄运又降临到这个家庭,李波的母亲身患胃癌。于是,他上西安、到北京……几年来,凡是治疗胃癌的名医院,李波都去过。功夫不负有心人,母亲的病得到了控制,但每个月都要定期去西安住院复查、注射昂贵的针剂。他和妻子省吃俭用,定期带母亲去医院复查、接受治疗,购置多种辅助治疗的保健品、器具。

  母亲的病情稍稳定后,时不时会心情不好,觉得年纪大了身体不好,活着是子女们的负担。李波就给母亲做思想工作,说些开心的事让老人放松心情。逢上好天气,李波和妻子都会把母亲推到楼下院内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变换花样为母亲调理饮食,既保证营养,又合老人的口味。

  多年来,为照顾母亲,李波推掉许多应酬和外出学习的机会,尽可能地抽时间照顾、陪伴母亲。亲朋邻里看在眼里,无不夸赞李波的孝心,都夸他是个孝子。

  李波用他的孝道感染着整个家庭,他的妻子也为人谦和、通情达理,自结婚以来一直与他共担家庭重担。逢年过节,李波都要打电话给妹妹,时刻提醒妹妹要关心老人,孝敬老人。妹妹、妹夫虽都在市郊区工作,但每逢周末都会带着水果、营养品和双方的家人聚集在一起,陪老人说说话,整个大家庭其乐融融。

  这些年,虽然家庭给了李波不小的压力,但他没有因此影响自己的工作。2020年11月,在310国道柳枝收费站筹建初期,李波服从安排、听从指挥,调入收费站任副站长。作为首批入站人员,他带领职工克服生活环境恶劣、生活用品供给不足、人员紧缺等实际困难,一人身兼数职,做好新入职职工的岗位培训,周边环境卫生清理、搬运办公和生活物资,设备安装、物资采购等工作,充分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

  收费站正式运营后,他主管的是单位业务量较大的中心业务工作。不论是本职工作,还是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他都默默地去做,圆满地完成,从来不推卸和叫苦。

  赤心绘就真情画卷,大爱铸成道德丰碑。李波虽没有厚实的肩膀、没有动人的言语,却用孝心、爱心、责任心谱写了孝老、爱亲的动人篇章,为家人撑起了一片天。(渭南日报 记者 刘虹)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