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要给我的孩子做一个好榜样”-渭南文明网

“我要给我的孩子做一个好榜样”

——记“渭南标杆”见义勇为青年刘航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3-06-27
  “当时没想那么多,就一心想着先把人救上来。”6月14日,富平县宫里镇齐村村95后青年刘航对记者平淡地说,他只是做了件小事。

  2023年1月31日下午,刘航一家五口正在宁夏中卫市卫民黄河大桥游玩,忽然发现疑似有一名落水人员漂浮在水流中央。他没有多想,立即准备施救,但当时黄河水流湍急,气温很低,岸边仍有许多冰块,落水者所处位置又是深水区,对不会游泳的刘航来说,施救有很大困难。他没有放弃,沿着黄河边一路追着落水人员,寻找施救机会,大概走了200多米,落水者顺着水流漂到了河水稍浅的地方,此时距离岸边大概十米远,刘航迅速脱掉鞋袜,卷起裤腿,走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拽住落水者的衣服往河岸上拉,但因落水者棉衣棉裤浸满了水,并且已经没有了意识,刘航使出全身力气却发现拉不动,他边施救边向岸边呼救,最终在他父亲和一名游客的帮助下,落水者被成功救上了岸。

  上岸后,发现落水者还有呼吸,并且不停地颤抖,腿和脚已经冻得发紫,刘航母亲用随身携带的纸巾将落水者的面部、脖子、前胸后背、手部擦干,并不停地揉搓手部,20分钟后,落水者的手渐渐温热,也逐渐恢复了意识。准备联系其家人时,却发现落水者身上没有任何证件及联系方式,刘航拨打了110报警电话,随后赶到的警务人员将落水者送往医院进行检查与治疗。

  看着落水者被送往医院,刘航的心终于放下了。他擦去身上的冰水,穿上鞋袜,一家人悄然离开。

  “父母从小就教育我尊老爱幼,热心帮助他人,现在我已经成家,也有孩子了,以后再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我还会义无反顾地伸出援手,不为别的,我要给我的孩子做一个好榜样。”刘航坚定地说。

  “这个小伙子相当不错,近些年,中高考期间,他都为考生、志愿者、交警同志免费供水,无偿接送考生,是我们村的好青年”。宫里镇齐村村党支部书记惠海潮谈到刘航也是赞不绝口。

  “刘航回到单位后没有提过他救人的事情,我是后来通过其他渠道才知道的,刘航这种热心救人的大无畏精神是我们公司的骄傲,值得我们公司全体人员学习,也值得广大青年学习。”富平县中民燃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支武革说道。(渭南日报 记者 王能力 通讯员 刘丹)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