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渭南文明网

“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

——记陕煤澄合矿业电力分公司职工朱学明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3-07-06

  为左邻右舍排忧解难,他是大家眼中的及时雨;到老年公寓服务,他是尊老爱老的贴心人;省吃俭用资助学生,他点亮了希望的明灯。多年来,陕煤澄合矿业电力分公司职工朱学明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诠释着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身残志坚 爱心助残 

  2017年3月,朱学明因双眼视网膜突然脱落,摔倒在楼梯上。当时亲属不在身边,绝望的朱学明在街坊邻居的帮助下上了手术台。虽经多次治疗,他的右眼视力仍然只有0.05,成了残疾人。

  “别人帮助了我,我要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当朱学明的病情稳定后,2019年4月,他多方联系加入了澄城县残疾人托养中心。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残疾人提供心理辅导,自费举办手工花馍制作培训班,积极帮助残疾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019年6月,他萌生了开办“残疾人纸花店”的想法。“不计报酬去帮别人做事,图什么?”“不如多为自己考虑”……面对质疑和劝说,他不为所动,最终不仅开办了“残疾人爱心纸花店”,他还接连创办了“福苑爱心豆腐坊”“手工艺制作工厂”等多个项目。几年来,先后安置残疾人和周边村镇脱贫劳动力40余人,为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增收,先后帮扶800余人。

  尊老助学 投身公益 

  如今,只要朱学明一跨进澄城县福苑老年公寓大门,好几位老人都能准确地说出他几天没来了,大家已经把他当成了亲人。

  2019年4月,到澄城县福苑老年公寓参加慰问演出时,热爱朗诵的朱学明看到两鬓斑白的老人脸上的灿烂笑容,他的心被深深触动。从此,这里就成了他的“第二个家”。

  一有时间,他就会来到老年公寓,帮忙修剪花草,陪老人聊天,为大家解决困难。老年公寓有一位患有脑梗的85岁高龄老人。老人性情急躁,动不动就发脾气。朱学明一有时间就陪在老人身边,细心地陪他聊天,老人咀嚼功能减退,朱学明就将食物捣碎,一点一点地喂老人进食。“每次老人情绪不稳定时,我就说您好好吃饭,我就让朱学明来看您。听到这话,老人就会安静很多。”老年公寓护工徐润华说。

  2022年7月,一次偶然的相遇,朱学明结识了同为陕煤最美员工的王兴华,在听到王兴华助学的故事后,朱学明觉得自己找到了知音。在同事的帮助下,朱学明顺利注册成为感恩中国爱心捐助者,并与六年级的藏族男孩丁增西然顺利结对,将资助其直至完成学业。在朱学明的影响下,帮他在电脑上注册志愿者的同事,也默默资助了湖北恩施土家族的一名学生。

  “如果专注于责任而不是利益时,那就站在了精神的最高处。经历过一段努力后,就会发现自己比想象中的强大很多,能给那么多人带去快乐和幸福的同时自己心中也充满了愉悦!”这是朱学明多年来从事公益事业的内心感悟。(渭南日报 记者 韩乐)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