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晓露润新苗 大爱报春晖-渭南文明网

晓露润新苗 大爱报春晖

——记华阴市华岳中学教师翟晓晖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3-07-24

  翟晓晖,华阴市华岳中学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她有一个令人羡慕的9口之家,奶奶、公公、婆婆、父亲、继母、两个孩子和夫妻俩。10多年来,她的生活中发生了很多变故,这个家庭也面临过不少沉重的打击,但在翟晓晖的带领下,一家人过得简单又幸福,老有所乐,少有所学,情爱浓浓,而她,也被评为2023年第一季度“渭南标杆”。

  多年前,翟晓晖母亲因车祸去世,父亲一度精神抑郁,她一边宽慰老人情绪,一边带着父亲相亲。“我这小女子其实是我和她爸的媒人呢。”这是继母经常向别人介绍翟晓晖的开场白,为了父亲的晚年幸福,她多次陪同父亲相亲,直至父亲满意为止。

  祸不单行,奶奶又突然瘫痪在床,作为孙女,翟晓晖主动代替父亲承担照顾奶奶的重任,8年间,她和丈夫坚持为奶奶做饭、擦洗、陪她锻炼身体,并陪伴奶奶走完生命的最后时光。“我从小就是奶奶一手抚养长大的,现在奶奶需要人照顾,我理应承担起照料奶奶的责任。”谈及过去,再苦再累翟晓晖也无怨言。

  有一段时期,家里3位老人同时生病,翟晓晖和丈夫轮流陪护,与老人谈心、给老人讲故事……甚至在奶奶和婆婆住院期间,她用手帮助老人排便,此举深深感动了老人、亲朋好友以及医院的大夫。

  当记者问她嫌弃不嫌弃,翟晓晖笑了笑说:“我觉得这是很正常的事,看到她们躺在病床上难受的样子,我没有想那么多,再说,奶奶小时候管我吃喝拉撒,长大了我就要孝敬她,奶奶管我小,我养奶奶老;说到婆婆,也是我应该做的,当我嫁给丈夫的那一刻,婆婆就对我说,‘媳妇进门就是女,’当时真的太让我感动了。”

  翟晓晖公公近视1000度,还有白内障和轻微脑梗,婆婆身体尚好的时候,每次出门锻炼,都是婆婆牵着公公的手。可是就在去年,她的婆婆被查出直肠癌晚期,身体疼得厉害,导致生活无法自理。

  生病后的婆婆,以前喜欢追的剧,现在不看了,也不许家人看,害怕吵闹;晚上也不允许开灯,嫌太耀眼;肚子需要不停地揉,不能用器械按摩,只能用手。每次吃饭时,婆婆眼睛盯着盘子,就是不敢吃,看着老人可怜的表情,翟晓晖心里不是滋味,她就用搅拌机把食物打碎喂给婆婆吃,变着花样哄着婆婆开心。一会儿老人又喊:“疼,疼……”她就赶紧跑过去给老人揉肚子,帮助老人排便,直到老人酣然入睡。

  一向谨小慎微的公公看到这一切,哪能受得了。天天念叨:“晓晖,你妈肯定得了不好的病了,肯定不是你们说的肠胃炎,我和她成天拖累你。”那一刻,翟晓晖把豆大的泪珠憋了回去,噙着眼泪说:“哪有?不是都去西安看了吗?就是一个小手术,很快就恢复了,不要胡思乱想……”“爸,咱出去转会儿。”

  走进这个家,翟晓晖不知不觉地成了家里的顶梁柱。2012年5月,在没有和丈夫商量的情况下,她在新房装修好后第一时间将公婆接到身边,悉心呵护,从未发生任何摩擦和不愉快。2021年,因为公婆年事已高,家里所住的单元楼层比较高,考虑到老人上下楼困难,她向学校申请了二楼廉租房让公婆长期居住,以方便照顾。

  “百善孝为先。”翟晓晖常说,“孝敬、照顾老人是应该的,也是做人的本分。”子欲养而亲不待,母亲的意外离世,对她来说成了最大的遗憾,为了不再留遗憾,她只想从现在开始,从孝敬身边的长辈做起,孝敬老人,让他们快快乐乐、开开心心、高质量地生活。

  在学校,翟晓晖担任两个班的语文老师,同时担任班主任,教学事务繁杂琐碎,她经常加班加点一丝不苟完成工作任务,所带班级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她关心关爱每一个学生,及时与家长沟通信息,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上对他们严格要求,认真负责;生活上关怀备至,体贴入微。

  在2018年至2019年,翟晓晖参加了西安骨干教师招聘,因试课期间的精彩讲授,优先被西安航天中学录取。此刻,翟晓晖犹豫了,深知老人需要照顾,这个家也离不开她,最终果断放弃。

  翟晓晖夫妻两边都属于大家庭,但她和大家相处得非常融洽。姑姑生病了,二叔脚扭了,嫂子脾脏切除,妹妹婚姻变故……她总能同大家患难与共,帮大家排忧解难,和大家分享快乐。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翟晓晖把“孝老爱亲”一直落实到行动上,是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孝老爱亲”模范榜样。(渭南日报 记者 梁晓蔚)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