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胡春红:用善良的心播撒爱的种子-渭南文明网

胡春红:用善良的心播撒爱的种子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3-07-25

  7月18日,在渭南高新区贸易广场,一辆越野车倒车时将一名骑电动车的行人撞倒后卷入车底,正当肇事司机束手无策时,一名正在门店谈业务的老板听到声音后,立即冲出门店,与司机合力将受伤群众从车底救援出来转移到安全地带,看到受伤群众无大碍后,他才放心离开。

  事后得知,这个及时伸出援手的人,正是2021年“陕西好人”获得者、渭南海之宁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胡春红。拾金不昧、热衷公益、乐于助人……胡春红的身上有很多标签,但他最在意的,还是“好人”这个称号。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难得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胡春红一直用这句话激励自己。

  2006年,下岗失业的胡春红拿出自己仅有的积蓄,在渭南高新区贸易广场开了一家服装门店。开业没多久,一位顾客不小心将8万元现金支票和手机等贵重物品遗失在店里。胡春红发现后几经周折联系到失主并及时送还,还婉拒了失主5000元的感谢金。靠着这股踏实诚信劲儿,他很快拿下一家知名服装品牌的独家代理权并迅速扩大了市场。事业做大了,他的活动区域也由城区扩展到全市,在日常联系业务、送货过程中,接触到一些因为几百元上不了学、看不了病、吃不起饭的困难群众,他动了恻隐之心,经常几百、上千元地给,钱不多,却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我就是从苦日子里过来的,自己一点举手之劳就能帮人渡过难关,这就是做好事的意义和动力。”胡春红说,当年高考落榜后,就是因为交不起几百元的补习费,才让自己的大学梦想破灭。助学,成为胡春红坚持做好事的最大动力。2018年,胡春红结识了家住大荔县官池镇的贫困学生王栋。在得知他强烈的上学愿望后,胡春红当场承诺,只要他愿意上学,自己每年资助他4000元。王栋很争气,高考时以优异成绩考上了长安大学。

  上学期间,胡春红除了承诺的每年4000元资助外,还帮助解决了王栋学习、生活中的一些困难。2022年,王栋准备留校复习考研,胡春红非常支持,备考期间每个月资助他1000元。今年6月,当王栋收到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录取通知书后第一时间和胡春红分享了这份喜悦。这几天,王栋要去学校报到了,胡春红还特意准备了学习生活物品赶到大荔为他送行。

  17年来,到底资助了多少人,胡春红并没有精确统计过,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些人在他的影响下,也悄然种下了一颗颗善良的种子。疫情防控期间,胡春红经常在朋友圈看到不少自己曾经帮助过的人,有的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有的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有的在筹集应急物资,让他感到很欣慰。当做好事成为一种习惯后,他给自己的事业也注入了“好人”力量。一直以来,胡春红的企业用工时,总会优先从退伍军人、下岗职工、贫困户中招聘,并且给的工资比市场平均工资要高,近年来,他先后帮助安置下岗职工、失业再就业人员38人。一些贫困学生也主动找到他,希望利用假期挣一份工资,胡春红也作了妥善安排。不仅如此,每逢重大节日,胡春红总是热心参与到慰问贫困老兵、看望一线环卫工人等活动中,为他们送钱送物,被身边人亲切地称为“好人”老板。

  胡春红坚持把做好事作为人生追求,被评为2020年度“渭南标杆”,荣登2021年“陕西好人榜”,获得渭南市第八届道德模范提名奖,2022年被渭南市委文明委授予“全市最美志愿者”称号。“衡量人生价值的最高标准就是在于你为社会贡献了多少力量。”胡春红说,今后他会继续把做好事作为人生追求,坚持诚信经营、厚道做人、实在做事,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渭南日报 记者 梁元 通讯员 甘泉)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