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华阴市:文化赋能文明创建 文明之花竞相绽放-渭南文明网

陕西华阴市:文化赋能文明创建 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10-11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为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陕西省华阴市不断探索以先进文化推动文明创建的新载体、新模式,促进文明之花绽放,文明新风形成。

 

图为:市民热议华阴好人事迹

  打造“好人主题街区”弘扬身边正能量

  “十一”黄金周期间,走在华阴市华岳大道,细心的市民发现,这条路的绿化带内,多了一些造型精美的“华阴好人”景观小品。这是以华阴市近年来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涌现出的张顺京等14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事迹为内容精心打造的公益广告,华岳大道也因设置“好人主题公益广告”成了华阴市的“好人主题街区”。通过打造“好人主题街区”以及在华阴市城区设置39块“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关爱未成年人”“诚信教育”“垃圾分类”等系列思想性强、美观大方且与周边环境相融合的公益广告,使市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得到启迪,从而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图为:华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益广告景观小品

  开展“先进典型宣讲”身边人讲身边事 

  “我们华山气象工作者的光荣传统和优秀品质,可以概括为‘立高峰、测风云、比奉献、创一流’。”9月17日,华阴市道德模范和陕西好人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在城关小学召开,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华山气象站站长于进江以“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为主题,用生动有趣、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在场学生介绍了华山气象工作者在华山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工作与生活,勉励学生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努力成为国家栋梁。据悉,宣讲活动将持续一个月,期间将邀请华阴市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和陕西好人走进机关、社区、村镇、企业、学校等单位,用模范先进事迹引导人们见贤思齐,推动形成学习、崇尚、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风尚。   

图为:于进江为城关小学学生作报告

  推出“系列融媒产品”引领文明新风尚

图为:华阴文明网“华阴好人馆”页面

  除了打造线下的“好人主题街区”,华阴市还积极运用媒体融合发展成果,探索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路子、新亮点。打开“华阴文明网”,点击“华阴好人馆”,便可浏览丰富的图文资料,了解学习华阴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各类典型先进事迹。与此同时,华阴市委文明办还与华阴市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好人在身边》栏目,由华阴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和广大市民共同参与采编,发现身边的好人好事,用新闻纪实手法,多角度、全方位报道群众身边的大义大爱,积极弘扬社会正能量。截至目前,《好人在身边》栏目已播出18期,通过市民的广泛参与,促进文明诚信、敬老爱幼、见义勇为等新风形成,积极培育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动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华阴市委宣传部 通讯员 张向南)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