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华阴:擦亮教科志愿服务的“金名片”-渭南文明网

陕西华阴:擦亮教科志愿服务的“金名片”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11-10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服务社会的先锋引领作用,为建设国际山水生态文化旅游名市贡献智慧和力量,陕西渭南华阴市教科局党委围绕“巩国卫、创文、扶贫、家庭教育、护学”等工作,坚持从学校到社会、从教师到公众、从学生到家长,“参与一个人、带动一群人”,打造志愿服务五支队伍,不断拓展服务领域,精心开展志愿服务,擦亮教科志愿服务的“金名片”。 

图为:华阴市教育科技局党员志愿者参加义务劳动合影 图片来源:华阴市教育科技局

  以党员、干部、学生为主体,组建了爱卫志愿服务队 

  在党委领导下常态做好“巩国卫”工作,每月主题党日、团日开展“碧水蓝天我先行”卫生整治活动,走进学校,通过国旗下宣讲、班会课、研学、征文、手抄报等形式,教育引导孩子从小关注健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以年轻干部和青年学生为主体,组建创文志愿服务队 

  各支部通过发放倡议书、调查问卷,悬挂横幅,制作宣传栏,开展“餐桌上的文明”“共做文明人,共享文明城”“我是文明宣传员”等活动,将创文工作植入生活、融入经常,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各学校在学生中也通过主题班会、演讲赛、诗歌朗诵、才艺展示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渠道、多角度地宣传创文知识,使文明深入人心。 

  以党员教师为主体,构建帮扶志愿服务队 

  广大党员教师以“把心用在一线、把身扎在一线”的政治责任感,坚持“三个一”(一月一家访、一周一谈心、一周一辅导)帮扶制度,扎实开展贫困学生关爱和“一生一策”助残志愿服务,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百村千户,使贫困家庭孩子走出困境,树立立志成才的信心和决心。疫情期间,党员志愿者们通过线上谈心、作业辅导等,保障了特殊时期扶贫不断档、送教常态化、关爱不缺席。 

图为:华阴市教育科技局帮扶志愿服务队为太华中心小学学生献爱心

  以专业队伍为主体,组织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成立了华阴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注册讲师32名,带动252名家庭教育志愿者,多次深入社区、农村、学校开展义务宣讲活动。同时,注重载体建设,不断提升家长学校基础和能力建设,使家庭教育样态不断丰富。 

图为:华阴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深入基层进行巡回讲座

  以党员、教师、家长为主体,组织护学岗志愿服务队 

  在学生上学、放学期间,他们长年累月身穿志愿服坚守岗位,风雨无阻,为学生的上学、放学安全精心守护,爱心陪伴。各学校通过举办专题培训,使他们掌握必要的护学知识和要领,还当起了交通宣传员,亲切教导孩子们遵守交通规则,引导孩子们文明礼让,护学志愿服务已成为华阴市学校门口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学习强国 雷珊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