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渭南: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渭南文明网

陕西渭南: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9-15

  九月的果香,飘散在合阳县路井镇的各村(社区)、村庄,田间地头,闲暇时间,路井镇郭家坡村退役军人郭崔祥静静的看着自己刚刚挂牌的"十星级文明户"标识牌,西王社区产业示范户王福平在村级"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学习着农业种植技术,南庄社区党总支部书记董有法正在向社区"两委"干部部署最近创建省级文明镇的工作要点,志愿服务队的理发师们进入各村(社区)开展义剪公益活动。全镇上下,文明的新风正在进村入户,滋养着村民的精神家园。

  创建工作永无终点,砥砺前行继续出发 

  文明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2018年,路井镇在成功创建市级文明镇的基础上再次启动省级文明镇创建工作。三年来,路井镇镇党委、政府不断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对标省级文明镇创建指标体系要求,对标补短,全镇上下同心同德、携手一心,共同推进创文工作再上新台阶。

  为确保创建省级文明镇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路井镇党委、政府把精神文明建设与全年各项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督查、同考核、同落实。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第一组长,镇长为组长,各分管业务领导和驻镇单位负责人任副组长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共同抓的领导机制。同时,结合全镇年度重点工作,不断完善创建工作3年规划、年度创建计划,细化分解任务,制定工作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明确了各时段的创建目标、内容和要求,统筹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有条不紊。

  着力提升文明素养,营造文明创建氛围 

  "能有幸评上'脱贫路上最美的她'这一荣誉,我感到特别开心,这是对我的肯定,更是对我的鞭策,我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带领周边的姐妹们一起奔小康。"路井镇孟庄社区贫困户李凤仙在被路井镇党委、政府评为"脱贫路上最美的她"时高兴地说。

  为提升镇域群众文明素养,引导广大群众见贤思齐,路井镇党委、政府组织开展"最美家庭"、"产业脱贫示范户""最美保洁员""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自力更生、主动脱贫系列评选活动,3年来,累计评选出200余名先进代表、典型人物,与此同时成立路井镇创文工作宣讲团以"产业脱贫示范户"赵文杰、靳巧梅、"脱贫路上最美的她"李凤仙、"最美战役人"李晓玲等为典型,开展"决战决胜2020"之我和我的脱贫故事、疫情下的中国精神等系列宣讲活动,并在镇街道主要路段、各村(社区)村部广场内设置善行义举榜40余块,真正使文明创建工作成为提升群众文明素养的重要支撑,为实施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提供强大的精神引领。

  智志双扶转变思想,创建成果群众受益 

  为深入转化创文成果,改变镇域贫困户思想贫困、志气缺乏的现状。路井镇党委、政府不断加强对扶贫扶志工作的宣传,利用广告标语、巷道墙面、乡村"大喇叭"等方式方法,2018年至今,在全镇范围内宣传各类扶智扶志宣传标语200余条,组织帮扶干部入户宣传5600余次,开展"智志双扶"大宣讲活动100余次,切实把优良传统和致富理念扎根贫困户的思想,从而实现了"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同时,结合镇情民意,围绕扶贫政策、"农村"改革,农业科技以及农村实用技术、手工技艺等,列出"课程表"。定期深入各村(社区)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培训活动,让贫困户学得一技之长,切实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不断拓宽致富渠道。2018年,路井镇率先在合阳县实现了"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全覆盖,切实激发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意愿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文明创建不停歇、砥砺前行不停步,省级文明镇创建工作绝不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终点,让文明创建成果人人共享,才是路井镇的"创文"初心,今后的工作中,路井镇将以此次创建省级文明镇工作为契机,总结创建经验、落实常态化制度、深入转化文明成果,为路井镇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文明支撑,同时将全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创新佳绩、再上新台阶,为早日争创全国文明镇奠定坚实的基础。(渭南青年网 通讯员 王挺)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