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创文故事|穿红马甲的高鸽子-渭南文明网

我的创文故事|穿红马甲的高鸽子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9-24

  风清气爽的9月,走在渭南的大街小巷,处处可见志愿者的红色身影。他们用自信热心的服务温暖了熙攘的街头,筑起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热心大姐高鸽子作为其中的一员,她作为创文义务宣传员,号召市民积极参与,用笑容和风采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9月16日一大早,高鸽子就来到了中心广场,今天是她参加志愿者活动的第一天。她擦干净展板、摆好宣传册,再拿出自己备好的小凳子,翻开笔记本开始学习文明旅游知识。

  随着人群渐渐聚集,高鸽子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主动讲解渭南的文旅景点。面对大家的提问,她悉心解释、耐心劝导,桌子上厚厚一沓手册不一会就分发一空。

  40岁的高鸽子是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她从儿子王佳奥上小学一年级开始就来到了渭南,一边陪读一边打工。

  这个朴实的女人豁达、上进,还有一腔奉献热血。地面上的垃圾随手就捡,扶老人过马路更是家常便饭,就连街边的共享单车她都要一排排摆放得整整齐齐……儿子王佳奥在她的影响下也生了一副热心肠。

  有一次,一位老人迷了路,就在高鸽子为老人指示了方向准备离开的时候,王佳奥扯住妈妈的衣角:“要是他还找不到路怎么办?走丢了家人得多着急啊,不如我们把他送到家门口吧?”听到儿子的担忧,高鸽子既感动又欣慰。就这样,两人沿着解放路一路走到西潼路的阳光佳苑小区,把老人送回家后才放心离开。

  自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吹响以来,街边、巷角随处可见志愿者的红色身影,本来就热心志愿工作的高鸽子就坐不住了。前不久她在金水人家小区观看市文旅局主办的惠民演出时,一旁的志愿者忙前忙后,又是维护秩序又是捡拾垃圾。她鼓起勇气走向志愿者:“志愿者怎么报名?我能去吗?”“当然,我帮你介绍。”随后,她加入了市文旅局志愿服务队。

  高鸽子作为市文旅局志愿服务队的一员,负责文明旅游展板的清洁、摆放和宣传手册的发放、文明旅游的引导。“我自己学通透了才能给大家做好的示范,旅行过程是容易暴露素质的,不能让游客给渭南抹黑。”高鸽子坦言。

  为了做好志愿工作,她比谁都刻苦。不仅展板擦得干干净净,还自己准备了垃圾袋,遇到垃圾她都会捡起来装在袋子里。担心自己怯场,就和儿子一遍遍练习对话,争取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起到最好的倡导效果。

  采访当天,烈日高照,高鸽子额头上遍布汗水。然而只要有市民在展板前浏览,她立刻上前热情招呼、有问必答。翻开她的笔记本,上边还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一位市民提出的看法和建议。

  累吗?听到记者的提问,高鸽子摇了摇头:“看到市民的素质越来越高,渭南越来越美,我觉得自己的付出,还是值得的。以后有机会,我还会继续做志愿服务工作!”(渭南日报 记者 张向辉 见习记者 贾维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